今年政治危机 路透:中美对峙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讯】(中央社伦敦4日路透电)中国(中共)与美国对峙、全球领袖老化、以色列可能攻打伊朗,欧元区危机引发政治余波,在在都是路透预测的2011全球主要政治危机。其中华府对上北京,名列今年政治危机首位。

以下为路透政治暨一般新闻编辑马奎尔(Sean Maguire)提出,今年主要政治趋势。

一,华府对上北京:这高居许多人的名单首位,且已成为近几年来的“全球性危机”。但是一再上榜并不意谓此事就不再是危机。贸易摩擦、货币竞贬、经济对峙、对朝鲜和伊朗意见分歧等都上了头条,但中美之间的不和谐关系引发许多其他问题。“经济学人”期刊(The Economist)指出,中美两国已经进入“战略性互不信任”(strategic mistrust)纪元。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访美之际,应该好好观察他的肢体语言,就可以预测今年中美关系基调。

二,老人治国:留意有年迈统治者,且举目看不到接班人的各个国家。埃及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82岁,健康不佳。沙乌地阿拉伯国王阿布杜拉(King Abdullah)万一归天,保守的内政部长纳衣夫亲王(Prince Nayef)继任王位,对外交和油价会有何影响?一项由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消息是,伊朗精神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是癌末病人。这个消息的可信度有多高?他死后是否会引发内部权力纠葛?至于高龄83岁的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虽然备受尊敬,但他的儿子在严重分歧的泰国未享有同样尊崇,今年5月在曼谷造成暴力冲突、引发数十人丧生的大规模红衫军运动,会不会卷土重来?

三,难以量化又丑陋的军事威胁:以色列是否会对伊朗核子设施祭出军事攻击,以减缓德黑兰当局发展原子弹的能力?这种概率我们只能说,介于0到100%之间。唯一能确定的是,以色列的行动最初会带来莫大影响,意味这个危机既不容忽视,也难以判断。此外,中东局势因为以巴和谈破裂,难有进展。黎巴嫩真主党(Hezbollah)不被视为有意攻击以色列北部,伊拉克也不预料会再度爆发宗教暴力。希望真是如此。此外,也得留意叶门。叶门无意从沙乌地阿拉伯边境引来麻烦,透过航空炸弹把麻烦引进美国。

四,经济:西方经济体债台高筑,搞好经济的同时,成功的政治管理变成莫大挑战。改革的代价很高,关键在于时机。英国联合政府想要以时间换取空间,爱尔兰政治人物就没有这么幸运。意大利可能因此提早进入改选,西班牙政治人物则得留意预计2012年3月举行的大选。尽管主权债务危机暂时解除,但欧盟似乎只有德国能够幸免于破产危机。经济问题会造成政治不稳。

五,危机反弹:到处都有街头暴力,警铃四起。全欧洲各地反对削减支出的示威需要小心处理。美国激进的茶党人士,现在登堂入室进入国会,已经不再是街头抗议人士而已。

六,选前重新布局: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希望在2012年3月连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得准备开始连任布局。俄罗斯明年到底是蒲亭(Vladimir Putin)或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出马角逐2012总统大位?此外,别忘了,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也预料在2012年底或2013年初把大权交给习近平。

七,其他各国危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危机,但是土耳其、苏丹、奈及利亚这3国最值得关注。

八,大爆炸:朝鲜是最容易造成主要区域危机的国家,今年比去年还更容易擦枪走火。

九,小爆炸:盖达组织(al Qaeda)的恐怖主义和威胁过去10年阴魂不散,今年还是得列在名单上。尽管现在发动9/11规模的攻击难度大增,仍要小心民航客机遭攻击,万一歹徒得逞,后果不堪设想。

十,网路攻击:蠕虫病毒、维基解密、中国(中共)对谷歌(Google)和社群媒体的攻击,已经在2010年让政治大乱,现在大家注重网路隐私,人人自危,也重新定义“友人”这个名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