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感热纸含致癌物 无法管

【新唐人2011年1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5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公布近期抽验28件感热纸,结果18件、占6成4验出双酚A溶出量在10到50ppm之间,恐有致癌危险;国家标准感热纸草案虽设定不得检出,却仍未生效。

消基会今天召开“64%的感热纸验出双酚A”记者会。

消基会指出,去年11月于北部地区大卖场及生活用品店购得7件传真用感热纸,另20件在北部便利超商、各大银行自动柜员机与邮局、百货公司取得业者提供给消费者的收据及明细表,最后 1件为中部地区卖场取得的明细表,共计28件样品。

消基会说,检验结果高达18件样品溶出双酚A,量在10到50ppm之间(每1ppm等于百万分之1)。

仅10件没溶出双酚A,分别是司密特感热记录纸、太平洋SOGO百货信用卡存根、全家超商FamiPort柜台收据、统一超商ibon缴款收据,以及中国信托、中华邮政、远东国际商业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与上海商业储蓄银行等 6家银行的明细表。

消基会董事长苏锦霞说,双酚A,或译作酚甲烷(Bisphenol A, BPA),是一种已知的内分泌干扰素或环境荷尔蒙,会影响生殖系统;接触液体、特别是高温液体或含有脂肪的液体时,例如人的手含有盐分、脂肪的汗水,就有可能溶出,若经人体吸收,进入脂肪组织,会抑制男性荷尔蒙,造成男性性征不明显的情形。

她并说,双酚A常见于制造硬质的聚碳酸酯塑化产品(polycarbonate plastic,PC),让PC制品具有质量轻、透明性佳、耐摔等特性;应用在感热纸的制作上,则是作为感热涂层的显色剂。

她强调,双酚A已被环保署定义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有污染环境或危害人体健康之虞者),人体长期接触,会影响内分泌激素调节机制,恐致肥胖症、乳癌、前列腺癌等病症。

她重申,美国政府日前已规定,人体每公斤体重每天可接受的双酚A为50毫克,但台湾的CNS国家标准感热纸草案虽规定感热纸所用显色剂不得含双酚A,却还没生效;呼吁政府尽速公布标准,也请业者不要用含双酚A的感热纸,以确保工作人员与消费者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