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011年中国会再度加息吗?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讯】大陆央行去年12月25号宣布再次加息,官方表示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不过,在中国目前物价飞涨,通货膨胀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央行的加息行动是否能带来预期的目地?在2011年,央行是否会再度加息?我们请经济专家来分析。

刚刚迈进2011年,大陆就涨声一片。新年第一天,贵州茅台酒开始上调产品的出厂价格,平均上调的幅度是20%左右。去年,贵州茅台酒厂家已经先后六次上调出厂价。

另外,据中国中药协会1月2号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去年中国市场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涨幅在5%至180%。其中28%涨幅的超过51%,6%的超过181%,2%的超过300%。冬虫夏草、阿胶、西洋参排名上升榜首。

看来,大陆央行的加息步伐还是追不上涨价的大军。经济专家简天伦博士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太严重了,央行加息加得太晚,他还表示,仅仅加息并不能抑制中国的通货膨胀。

简天伦:“应该把加息和升值人民币配合起来,这两件事在中国应该几年前早就该做,这两个应该同时做,才能调整中国的经济不平衡的发展和很多的毛病。”

简天伦指出,中国存在的天量灰色收入,也是导致中国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因素之一。

去年7月份,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和他的研究团队推算,2008年大陆全国城乡居民的隐性收入高达9.26万亿元,占GDP的30%。

另外,据《经济观察网》消息,官方统计部门资料显示,在中国,“购物卡消费”带来的销售,占整个商场的销售总额的比重大约在30%到40%,文章指出,这个现象背后折射了的“中国灰色收入带来的分配失衡和不透明”的问题。

去年12月,深圳市住宅租赁管理服务中心的工资表在网上被曝光。工资表显示,在册的58人中,年收入从24万到68万不等。不过,在工资表中“其他”一项的收入畸形的高,年薪最高者这项条目的收入为每月14915元。

简天伦:“一方面灰色收入是不平均的分配的,往往是高层的灰色收入特别多,在低层的灰色收入特别少,那么高层手头非常有钱,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房价节节攀升,这当然是其中一个原因。他们钱非常非常的多,不合理的多。钱太多了,钱就不值钱,物价就上涨了。”

针对通胀,北京市政府也出台了加薪举措:从今年1月1号起,将最低工资从960元人民币提高到1,160元,增幅达20.8%。美国《华尔街日报》4号的文章《中国新年头等大事:奋力抗通胀》指出,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物价上涨对人们带来的影响,但同时也可能会煽动人们的通胀预期。

简天伦:“通货膨胀会形成市场的预期,人们都会感到通货膨胀会加高,如果形成了预期而且逐渐的攀升,而政府不加利息,而且不调整人民币汇率的话,有可能出现八九年“六四”的那种高通货膨胀导致的社会动乱。”

去年12月14号召开的中国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透露,中共中央提出,2011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在8%左右,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在4%左右。简天伦预计,今年,中共当局即使再次加息,CPI涨幅也会超过4%。如果不持续加息的话,通货膨胀将会超过两位数以上。

新唐人记者李静、孙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