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血新法 阿兹海默症治疗曙光

【新唐人2011年1月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6日法新电)今天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美国科学家可能已发现一种新方法,利用血液检测搜寻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线索;这项发现若被证实可行,可扩大应用至其他疾病。

斯克里普斯研究机构(Scripps ResearchInstitute)的柯达戴克(Thomas Kodadek)说:“若这方法对阿兹海默症管用,就显示这是相当普遍性的平台,可能对许多不同疾病也管用。”他在期刊“细胞”(Cell)发表研究成果。

柯达戴克指出,“现在我们需要把这方法交由疾病专家,应付早期诊断发现是治疗关键的疾病。”

阿兹海默症是最常见的痴呆症,目前无法可治,美国有500万人为这种疾病所苦,所以有不少民众可能认为这种疾病的检测方法并没有太大用途。

不过制药业者可能会利用这项资讯,更精确找出接受临床试验的病患。

柯达戴克尝试一种鉴定血中疾病信号的新方法,利用名为拟(月太)(peptoids)的分子,侦测动物和罹患特定疾病患者血流中的抗体。

他从身体状况类似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sclerosis)的老鼠身上,分离出比健康老鼠更多的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1种主要抗体类型)后,他将对象转到人类身上,检测6位阿兹海默症患者、6位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病患,以及6位健康人士。

这些检测发现,3种拟(月太)在阿兹海默症患者身上捕捉的免疫球蛋白数量,是巴金森氏症或控制组的健康人士的3倍。(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