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讯:雷诺汽车间谍案震惊法国 疑中共收买

【新唐人2011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法国雷诺泄密事件给法国带来极大震动。雷诺汽车公司表示,有关他们正在生产的一种新型电动轿车的机密外泄对公司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法国工业部长贝松则将雷诺机密外泄事件形容为是一场“经济战”。法国总统要求情报部门介入,调查本案与中共当局的关系。法国情报部门和雷诺公司均怀疑获取这些机密的对手很可能来自中共。

泄密程度严重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表示,工业间谍活动对其“战略资产”带来严重威胁。《巴黎人》报则指被雷诺三位前高级领导干部所泄漏的电力汽车机密对雷诺构成战略性的损失,使雷诺目瞪口呆。

根据《费加罗》报7号的报导,雷诺汽车公司6号发表声明表示,涉嫌的3名高级主管目前在停职状态中,这3人在公司的工作都属于重要性的职位,他们有意并主动地泄露公司的战略资产,知识产权和技术情报。雷诺领导集团拒绝明确指出所泄密的电力汽车技术,但雷诺公司认为事态非常严重并可能将3人诉诸法庭。雷诺并怀疑这些商业机密最后很可能落入中国公司手中。

据报道,这起工业间谍事件是围绕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与日本汽车公司尼桑共同合作开发的一款新型电动汽车的技术资料外泄展开的。两家公司联手投入的这一旗舰电动汽车项目共投入了数十亿欧元。雷诺公司被泄露出去的工业机密是同新型电动汽车的发动机和电池相关的技术。

雷诺及其合作伙伴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正投入巨资研制新的电动轿车系列,并且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把这些车型推向市场。

经济战争开打 法总统下令情报部门调查

法国《世界报》引述法国新任工业部长贝松的话说,“经济战争”说法有时过分,但形容这次雷诺间谍案却恰如其分。贝松警告,法国成为“经济战争”的目标。

BBC经济事务记者格里高利说,由于汽车工业在法国经济中占据的重要地位,法国政府特别关注雷诺泄密事件。他说,汽车工业给法国制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与其他地方可以享受廉价劳动力的汽车制造商比起来,西方汽车公司的主要优势是技术先进。这也正是法国工业部长贝松将雷诺工业间谍事件称“经济战争”原因。

目前法国总统府已责成国内情报中心(DCRI)进行调查,情报中心目前的调查方向涉及中国企业。

法国政府在雷诺仍持有15%的股份。

怀疑指向中共

据BBC报导,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党的一名议员卡拉永说,“ 怀疑的确指向中国(共)的方向”。卡拉永曾就经济间谍问题撰写过数篇特别报告。

法国工业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法新社说,法国纳税人出钱开发的创新技术落在中国手里,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雷诺汽车公司对以上说法暂时不予置评。

雷诺声明:“这项持续数月的调查,让我们找出许多不谋而合的证据,证明集团三名员工曾从事不当行为,有违雷诺的道德原则,刻意且任意地危害本公司的资产。”“我们正检视所有司法选项,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法律行动,现阶段雷诺不会有更多评论。”

据费加洛报的报导,中共也正大力推展一项开发电动汽车的大计划,由16家国有汽车制造商合作准备10年内投资150亿美元研发绿色汽车。

另据中国媒体报导,目前, 中国大城市中的城市污染有70%是由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因此,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未来在中国将成为抢手货。到2020年,中国将有100万辆“环保车”投入生产线。

不是首次泄密

此次的雷诺泄密事件已不是法国汽车工业机密首次外泄。

2005年法国警察拘捕一名中国留学生黄莉莉(Li Li Whuang),被起诉指控她在实习的法雷奥汽车公司(Valeo)内,非法下载公司机密资料,当时此宗“学生间谍”事件在欧洲引起极大回响。黄莉莉因取得该公司机密文件而遭判刑,只不过法院不是以间谍罪处刑。

黄莉莉的间谍学生案件爆发后,《世界报》曾经报导过北京在欧洲的经济间谍网,他们利用了比利时鲁汶一个叫做中国学生和学者协会的团体作为门面机构。

2005年法国政府成立了一个协助企业防范工业间谍的经济情报单位,而来自中共的工业间谍是主要的防范目标之一。

中共自1980年代以来积极进行各种商业间谍活动。反间谍专家相信,在法国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和实习生中,潜伏着北京派出的工业间谍。

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一位议员在接受路透社的一次采访中呼吁,应制定更加严格的法律规定,以防止今后出现类似的工业间谍活动。他同时还提到了目前经济正发展的中国由于对高新技术的渴望而引起的经济大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