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烟承诺跳票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今天5周年,当年中国承诺5年内在公众场所禁烟,但迄今大陆绝大多数餐饮饭馆楂根本未禁烟,事实证明当年许下的承诺跳票。

北京东直门内大街又称“簋街”(也叫“鬼街”),是著名的餐饮一条街。但是进入餐馆只见不少食客在饭桌上吞云吐雾,并无人员劝阻,也未见餐听张贴禁止吸烟的字句。

中国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告诉香港明报记者,去年中国烟草利税收入约人民币3000亿元,解决数百万人的就业。但吸烟造成直接或间接损失,则高达3600亿元。“社会效应由1998年正1.5亿元,变为负600亿元。”

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杨功焕承认,自2006年签署世卫组织(WHO)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后,在保护民众免受二手烟危害、烟草加税的执行等5关键政策上,中国平均排名在近百个缔约国倒数名次,平均得分仅为37.3分(满分100分)。

中国虽然已在商场、医院、公交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执法并不严格,在北京市内部分餐馆,尽管贴有“禁止吸烟”标志,但吸烟者多未遭制止,部分餐馆只是设置吸烟区和无烟区。

控烟办抽样调查,大陆有超过6成受访者抱怨有人在工作场所吸烟;25.5%人指出,在禁烟场所经常见到有人吸烟。

北京计程车虽采取全面禁烟,但烟民仍照抽不误,黄姓司机一语道破原因,“真正禁烟,生意就告吹”、“其实,司机也抽烟”。

作为中国疾控中心的下属机构,国家控烟办公室2009年4月才成立,至今租用北京陶然亭附近的一个写字楼(商业大楼)内。姜垣说,写字楼号称“无烟楼”,“但即使碰到楼内有抽烟者,只能采取劝解方式,却常遭到白眼,甚或被‘恶言以对’”。

相对于3亿烟民,全大陆专职控烟人员仅27人,控烟经费每年仅2000万元左右,不足香港1/4。

禁烟人手资源不足,执法力道不够,大陆官员坦言,近5年来,大陆未处罚过一宗违规抽烟个案。北京于1995年推出的控烟法规,但罚款额仅为10元(台币44元),而且卫生检查员仅可劝告,并无罚款公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