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动工 总统:还金门人公道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倪国炎金门9日电)金门人过去讥为“选举浮桥”的金门大桥今天开工动土,总统马英九跨海主持。总统指出,建桥不是为了选举,而是还金门人一个公道。

连接大、小金门的金门大桥,下午在小金门后头举行开工动土典礼,马总统偕同行政院长吴敦义、交通部长毛治国、福建省主席薛承泰、金门县长李沃士等为大桥持锹动工

金门大桥建桥案自民国82年金门县临时议会提案后,前后经过18年,地方讥为“选举浮桥”。

马总统致词时指出,金门大桥被讥为选举浮桥,每名候选人都说要建,但选后就忘了,选举时浮上来,选后就沉下去了,当时他竞选总统时到金门就支持要兴建金门大桥,其实并不是为了选举,而是为了还金门人一个公道。

马总统表示,金门在过去因两岸对立的冲突,而变成保卫台湾的前线,因此发展受到许多的限制,应该对于金门人有所补偿,建桥就是要有台湾本岛对于外岛抱有感恩惜福的思维,设法帮助金门完成戒严和战地政务时期无法推动的建设。

马总统说,1年多前到金门主持古宁头战役周年纪念活动,感慨尤其深,当年若不是古宁头战役挡下共军渡海犯台的企图,台湾如今变成什么样子,是无法想像的,就是因为这一场决定性战役,让两岸隔海60年分治的历史格局能够形成,两岸各自实施不同的政治、经济、社会的制度,也展现不同的结果。

马总统表示,上任之后开始追求两岸的和平,在这个时候,金门的角色并没有失去保卫台湾前线的地位,相对的,因小三通的关系,“金门从保卫台湾的前线,蜕变成两岸交流的关键”。

马总统说,金厦的生活圈已经形成,金门人到厦门置产很多,厦门来金门的人更多,尤其是小金门,附近大胆、二岛岛上有“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钢筋水泥混凝土大招牌,每1年花人民币107元从厦门坐船出海游大、二胆海域,拍“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招牌画面的游客就有300万人次,金门大桥兴建成为金门的地标,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

马总统指出,民国90年政党轮替的第2年,行政院已经核定金门大桥可行性的计划,可是一直到98年他上任后,行政院才做了兴建金门大桥的决定。

总统说,烈屿乡的常住人口约2000、3000人,盖1座桥现在看不是大、小金门的交通问题,看的是金门在整个两岸关系的地位,以及未来面对厦门的竞争,要拿出什么和厦门竞争的问题,这是不同的格局和不同的高度。

总统说,前年金融海啸发生,行政院大力的推动台湾的观光,去年来了550多万观光客,创下历史新高,今年预计650万人,观光未来会成为台湾非常重要的产业。

同样的,政府不能只发展本岛的观光,外岛的观光同样重要,外岛的金门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要让大陆厦门人有足够的理由到金门。

由交通部台湾区国道新建工程局代办的金门大桥工程,由大金门湖下连接小金门后头,全长5.4公里,其中跨海桥长4.8公里,桥面净宽15公尺,主桥为5塔连续的脊背桥,最大跨距280公尺,为全世界跨径最长脊背桥,工程费约75亿元,预计在民国105年6月完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