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助公益 周仪蔡炘达获奖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9日电)永春高中学生周仪的哥哥是糖宝宝,周仪4岁时就要帮忙清痰,哥哥过世后,她与妈妈一起做公益;文藻外语学院学生蔡炘达,9岁父亲过世,但他奋发向上。两人都获多益奖学金。

美国教育测验服务社(ETS)去年首度提供3万美元,鼓励高中职、大学、科大与研究所以上50名学生投入国际公益或国内外学术活动,每人可获得1000美元。今天公布“2010年ETS多益奖学金(台湾)计划”得奖名单,并举行颁奖典礼。

周仪4岁时就会帮哥哥清痰,她说,从小不会觉得糖宝宝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也不害怕,因为哥哥是她的家人。15年前哥哥过世后,周仪的妈妈创办中华民国台湾黏多糖症协会,她与弟弟便跟着妈妈做公益,她说,“在协会与哥哥一样的人玩,是另一种思念哥哥的方式”。

周仪现在每个星期都到医院陪糖宝宝注射酵素,还与妈妈蔡琼玮到永春高中招募志工。她说,未来想读外文系,之后从事翻译等工作较自由,才能继续做公益。

蔡炘达9岁时,在台中大甲警分局担任组长的父亲因送公文车祸身亡,母亲独立扶养3个小孩。父亲过世后,同学嘲讽他“你家都这样了,没什么资源,就跟我们去玩”,但他没有误入歧途,一路努力学习,2008年参加哈佛台湾英文领导营,2010年参加亚太区领导人才培训会议,英文顶呱呱。

蔡炘达说,教育可以改变一生,他到孤儿院担任义工,经常鼓励小朋友用功读书,给他们勇气去追寻未来;毕业后他想当外交官,参与国际事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