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美财长对人民币升值呼吁

【新唐人2011年1月15日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4号为6.5896元兑1美元,创下汇率改革以来新高。不过,许多美国国会议员认为,人民币被压低了15-40%﹔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日再度呼吁中国有必要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对此,大陆的专家是怎么看的呢?一起听听。

就在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前夕,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发表演说,称人民币汇率存在明显低估,这对于那些遵循市场决定汇率机制的发展中国家,会造成困扰﹔他呼吁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及削减政府贸易补贴,并要求停止侵犯知识产权。

对于人民币目前的汇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指出,这是人为干预下的汇率,是一种损人损己的汇率,他认为人民币应该顺应市场机制升值。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因为现在的汇率是人为干预的,并不是自然形成的,自然形成的汇率利人利己,人为干预形成的汇率损人损己,一点好处都没有。”

另外,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还表示,中国若不加快改革步伐,将影响中国扩大投资美国市场的进展。对此,中共官方喉舌新华社则指称,美国人为干扰中国企业投资,对中国企业存在歧视。不过,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理事张大军表示,不同意新华社的说法。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理事张大军:“中共很多企业到美国,当然有政治目的的,因为中国企业是共产党控制的,肯定有间接的政治目的,党给他们交代的任务是最重要的任务,比他们赚钱更重要。”

对于汇率,财经专家指出,自由汇率能够合理配置资源,使得国际分工,对大家都有好处﹔反之,坏的汇率则会扭曲国际分工,使大家都受到损害。

新唐人记者秦雪、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