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暖化有碍鳕鱼生长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讯】(中央社奥斯陆17日路透电)今天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生态改变可能会让斯堪地那维亚半岛(Scandinavia Peninsula )的南部海域大西洋鳕鱼觉得太温暖,且上升的水温也可能妨碍幼鱼生长。

此研究抽样检视1919年来、逾10万笔的年幼鳕鱼测量纪录,是至今最详细证明全球暖化如何影响商业鱼群的报告。这些鳕鱼都是在挪威南部斯卡基拉克(Skagerrak)外海捕获。

报告显示,年幼鳕鱼在夏日较不易生长,因此时水温较斯卡基拉克海域平日水温高。斯卡基拉克海峡位处瑞典、丹麦及挪威间。

奥斯陆大学的史蒂吉(Leif Stige)表示:“我们发现春夏季温度对雪鱼生长有负面影响。”史蒂吉为研究作者之一。

本研究刊载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

这项研究估计,摄氏19度(华氏66.20度)的夏日海水表面温度,已让至秋季平均身长达10公分的一般鳕鱼,缩减0.1公分。过去1世纪的夏日平均海水表面温度为摄氏15.9度。

由于近年温度皆高于平均,鳕鱼可能已深受其害。报告显示,“斯卡基拉克海域的鳕鱼,可能已因暖夏造成代谢提高、减缓生长速率”。

夏日温度较温暖,这也代表鳕鱼在夏日的食物来源较为稀少。报告显示,附近北海“水温较暖,已降低浮游生物的质与量”。鳕鱼赖浮游生物维生。

生态预测模型预估,下个世纪的夏日斯卡基拉克峡海水表面温度,会上升摄氏2-3度。(译者:中央社陈禹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