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不良率 中国医大:8%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18日电)中国医药大学今天公布99年中草药材检验数据不良率为8%,其中含汞、类固醇及壮阳药的问题最多,呼吁消费者重视用药安全,否则反而伤了健康就不好了。

中草药材在国内被广泛使用,中国医大今天公布99年中草药材检验数据显示,消费者委托送检验案有144件,不良数共有11件占8%。其中类固醇类不合格有6件、总重金属不合格2件、汞重金属不合格1件、壮阳药类不合格1件。

中国医大药学系助理教授余建志表示,中草药材药性温和,受到民众青睐,台湾中药材9成由中国大陆进口,每年进口高达4.4公吨。在两岸签署的“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包含传染病防治、医药品安全管理及研发、中药材安全管理及中医药研究、紧急救治等4大领域,其中以中药材安全管理最受瞩目。

余建志指出,中草药材含重金属、农药残留、硫磺等有害物质对身体有蓄积的问题,长期摄取将危害健康,如过量的铅会引起贫血,其他症状还包含腹痛、急性肾衰竭及神经脑部病变;汞导致慢性中毒,影响神经及消化道系统。

余建志表示,坊间贩售假药材的情况时有所闻,常有民众花了大钱购买昂贵中药材,如人参、冬虫夏草、藏红花等,不肖业者却以假货冒充真品,对消费者而言花钱事小,若不小心伤了身体,可就损失大了。

余建志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或服用中药时,最好向合格中医师询问,并购买合法GMP中药厂具有查验登记领有许可证的药品,才有保障;也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中药,如果对中草药材用药安全有疑虑,可送中国医大产学合作处索取检验委托申请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