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合作从行到不行 面子国宴好使?

【新唐人2011年1月20日讯】国总统奥巴马19日给共领导人胡锦涛正式的国事访问,学者认为,这只能说是奥巴马礼貌上的善意,不代表中美关系回温,至于美方善意能否换得中方在人民币和人权等议题的回馈,仍然是未知数。

国总统奥巴马在胡锦涛交出政权前,以国宴款待,似乎给足胡锦涛面子,专家评论 。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王丹:“其实胡锦涛任期很快就要结束了,我觉得从美国政府角度讲,只是给他一个面子而已,希望能够通过给他面子,美国换取一些实质利益,我不觉得说这代表美关系,有什么全面进步,如果说胡锦涛接下来还有十年任期,可能美国思考会更复杂一些”

台湾新国策智库执委 刘世忠:“我给你一个正式的国事访问,所以让胡锦涛有一个面子,可是当我们提到,落实到分歧面的时候,这就是里子的问题,美国也要做很多动作,来要求胡锦涛在这次访问里面,做出一些让步,包括国际气候变迁,中国不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包括伊朗制裁案,包括朝鲜半岛,一定要逼到美国出手跟南韩跟日本,中国才透过他的外交管道,来跟北韩做一点点姿态上的一个自制,可是这都是暂时性的行为”

专家指出,美中关系仍紧张,包括中共军力扩张、汇率、朝鲜问题、甚至人权议题,美方都已经看到了明显分歧。

台湾新国策智库执委 刘世忠:“我觉得美国人呈现一个态度,对中国讲说NO YOU CAN ‘ T,之前的一年说 YES WE CAN,相信说,我们美中关系可以做得很好,可是第二年之后说,NO,我觉得你做不到,我希望你做到的”

美中经历2010年的冲突,2011年中共歼二十战机的搅局,让双方又有敏感的开始,这次美方低姿态,抛善意,能换来中方什么反馈,仍然是未知数。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