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危机 阿国冲突3丧生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讯】(中央社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21日法新电)阿尔巴尼亚长达数月的政治危机升高之际,反政府示威民众今天在首都地拉那(Tirana)与维安部队爆发冲突,造成3人丧生数十人受伤。

地拉那军医院急诊部主任柯赛库(Sami Koceku)接受电话访问时说,有3人因枪伤送医,但因伤势过重丧命。

目前还不清楚射杀这3名示威者的是谁。警方尚未证实死亡人数,但医院消息人士说,有55人受伤,其中25人是警察,另外30人是百姓。

今天的冲突阿尔巴尼亚爆发政治危机以来,反对党抗议活动当中,第一次以暴力画下句点的示威行动。

警方在数小时对峙之后,开始想办法驱散数千名聚集在地拉那市中心的示威民众。他们是在反对党社会党号召之下,群起抗议总理贝利沙(Sali Berisha)领导的政府,要求官员下台。

拉玛(Tirana mayor Edi Rama)领导的社会党指控贝利沙政府官员贪污并在选举中舞弊。

身处贪污风暴中心的副总理梅塔(Ilir Meta)上周辞职。

示威民众在政府大楼前开始投掷石块与其他东西,攻击维安部队,后者则以催泪瓦斯与水龙回敬。

抗议民众纵火烧毁多辆警车与镇暴车,还有人企图冲破镇暴警察封锁线。

总统托比(Bamir Topi)呼吁冷静,敦促“所有政治人物赶快重新对话并负起责任,维持政治稳定。”

他发表声明说:“阿尔巴尼亚要做的是让伤口愈合,不是再弄出新伤口。”

拉玛也呼吁大家冷静,但坚称这场冲突是警方挑起的。

但贝利沙将这场暴力事件归咎于抗议活动的主办单位,他说击毙示威民众的武器,“不是”警方使用的制式武器。

欧洲联盟(EU)与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派驻地拉那的代表发表联合声明,与美国大使馆同样谴责这起暴力事件,呼吁“各方冷静并自制,并且不要挑衅”。

这个国家自2009年大选之后就陷入政治危机,因为反对党拒绝承认选举结果、阻挠立法及国会改革。

政府无法说服欧盟同意与阿尔巴尼亚谈判,让阿国有机会加入欧盟。反对党也将责任归咎于政府。

欧盟已经同意给与阿尔巴尼亚免签证待遇,但不愿与这个国家谈判加入欧盟事宜。

欧盟反过头来要求阿尔巴尼亚加强打击贪污,同时表示担心地拉那的政治危机。

拉玛在其他反对党联盟友党领袖陪伴下,主导这次抗议。拉玛宣称,上次大选有弊,目的在确保贝利沙领导的执政党民主党继续取得执政权。

阿尔巴尼亚国会有140席,贝利沙掌握其中75席。他拒绝重新计票。

反对党去年夏天将杯葛行动提升到多次单日绝食抗议。

他们稍后决定参加国会会议,但不投票,国会因此很难通过国家急需的改革,特别是与加入欧盟有关的整合性措施。

国际社会居间协调朝野歧见的行动至今尚未成功。

阿尔巴尼亚强硬派共产政权1991年垮台以来,这个国家的选举常发生暴力事件与舞弊指控。本波对峙是阿尔巴尼亚史上最久的政治危机。(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