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保两国加入申根还得等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讯】 (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22日专电)因被欧洲联盟评估打击组织犯罪的成效仍有待加强,东欧的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拟加入申根公约国还得再等。

欧盟会员国内政部长日前在轮值主席国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集会,会中讨论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能否加入申根公约国。这两个东欧国家同时于2007年加入欧盟。

尽管欧盟拟具的评估报告显示,纯就技术面因素考量,罗马尼亚的表现胜过保加利亚,不过论及打击组织犯罪等其他因素,据“欧洲人之声周报”等媒体报导,这两个国家仍无法让其他欧盟成员放心。

德国内政部长梅齐埃 (Thomas deMaizière)在会中即表明,渴盼加入申根公约的国家,必须在政治面与技术面准备妥当,而保加利亚与罗马尼亚目前加入申根公约的时机还不成熟。

今年上半年度由匈牙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并力主在他们的轮值主席期间,使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加入申根公约为首要之务,尽管如此,除了德国呼吁应再评估之外,另一欧盟主要国家法国也持相同看法。

德国与法国向来十分关注东欧国家移民大量涌入的问题,象是去年法国曾大举驱逐吉普赛人,造成法国与罗马尼亚之间关系紧张,而德国则担心,巴尔干半岛国家的移民涌入西欧的问题。

台湾民众持有效护照免签证可入境欧洲35个国家及地区于本月11日生效,其中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及赛普勒斯虽非申根公约国,但台湾民众入境这3个国家仍可适用免签待遇。

此外,克罗埃西亚仍在谈判如何加入欧盟,但克国已宣布,比照欧盟给予台湾免签的待遇,从今年1月1日起,台湾民众入境克罗埃西亚也可享免签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