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导自演 大陆酒天价炒作

【新唐人2011年1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陈年茅台叫价人民币113万元、国藏汾209万元、五粮液508.8万元,近期大陆名酒拍卖屡创天价。但大陆媒体说,这是经销商与厂商自导自演的炒作伎俩,拍卖背后动机都是为了炒作拉抬酒价。

广州“21世纪经济报导”指出,目前还有多家拍卖公司正酝酿多场更大规模的白迎春拍卖会。

去年底,贵州茅台等白酒“藏品”开始盛行拍卖,单瓶成交价动辄突破人民币100万元。去年12月19日,1瓶规格9.9999公斤的五粮液藏品酒,更以508.8万元的天价成交,成为目前单瓶白酒拍卖冠军。

报导引述1家公司的市场销售人员透露,当天出席该场拍卖会的绝大部分是五粮液的经销商,天价酒正是被五粮液经销商代表“金榜题名”公司拍得。

该负责人说,“五粮液是设计好的,也是关联方(经销商)推高酒价,这对各方都有利。高端(高级)白酒价格攀升,主要是利益方推动。”

不过,五粮液酒厂方面则否认炒作,声称“经销商不大可能出这么多钱来配合我们”。

相对于五粮液的遮遮掩掩,汾酒集团与经销商的“双簧戏”则是“正大光明”。

汾酒集团宣称高价拍卖后,承诺在2015年公开摇号(搅珠)回购,摇号选中的20%拍卖酒,汾酒集团将会在原拍卖价基础上加价100%回购;而另外80%则会加价10%回购。

白酒价格的攀升,也催旺了拍卖行生意,令高档白酒成为与书画艺术品、古玩相提并论的“投资品”。

有拍卖行业人士透露,白酒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厂商、拍卖行已形成利益链,甚至出现名酒“拍上拍”(二次拍卖)现象。

在多方利益下,普通的茅台、五粮液已变成奢侈品。白酒业者透露,“五粮液终端零售价达到800多元,而事实上,1瓶52度(酒精度)五粮液的成本仅30元左右。”

四川当地1家知名营销机构负责人更一语道破“天机”:新酒上市,都会透过拍卖行造势,导演天价酒拍卖已是品牌营销的重要手段。

更讽刺的是,贵州茅台价格的高涨,竟也催生了酒瓶回收天价,1950年贵州茅台的空酒瓶,也能卖到人民币400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