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国政局动荡 可可价恐飙新高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根据彭博(Bloomberg)报导,由于全球最大可可生产国─象牙海岸政治动荡阻碍供应,可可价格可能攀抵70年代后期以来的最高价。

象牙海岸备受争议的大选,使象国出现两名互为对手的总统,对冲基金12月初至今已加码押注3倍以上,认为可可价格会上涨。国际承认的总统当选人乌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昨天下令禁止出口,以截断掌权的巴波(Laurent Gbagbo)资金来源。彭博调查6位分析师结果显示,这项禁令可能会将可可价格推升至每公吨高达3720美元,创1979年1月以来最高水准。

可可价格本月激增9.1%,涨幅在汤森路透/Jefferies CRB指数(Thomson/Reuters JefferiesCRB Index)追踪的19项商品之中仅次于棉花。美国最大未上市公司卡吉尔公司(Cargill Inc.)昨天表示,已暂时停止在象牙海岸购置可可豆。可可价格攀升,可能意味贺喜(Hershey Co. US-HSY)、玛氏食品(MarsInc.)、全球最大散装巧克力制造商百乐嘉利宝(Barry Callebaut AG CH-BARN)成本会增加。

BB&T Wealth Management的赫威格(Walter"Bucky" Hellwig)说:“出口正在减少,所以有很多不确定性。只要供应受阻,无论是受到政治操作还是与天气相关,价格都会被推高。”

由象牙海岸宪法委员会(Constitutional Council)宣布当选的巴波拒绝承认乌阿塔哈是总统当选人。象国这次大选于去年11月28日举行,纽约可可价格自当时至今已计涨20%。彭博数据显示,象牙海岸可可产量以目前的价格计算,约达39亿美元。(译者:中央社黄馨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