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肾好赚?14年床数增9倍

【新唐人2011年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6日电)监察院调查发现,全民健保实施后,洗肾床数增为9.25倍。台湾医院洗肾投资报酬率约1成,远高于欧美,应重新检讨洗肾支付标准,以免医院为获暴利,让不该洗肾的病人也洗肾。

监察委员黄煌雄、沈美真、刘兴善历经18个月调查,提“我国全民健康保险总体检案”,监察院已通过报告,监委上午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沈美真说,洗肾病人每年要花新台币60余万元,呼吸器约70余万元,过去很多家庭无法负担,得“卖小孩洗肾救命”;有了健保后,不再有卖小孩或因医疗费太贵放弃救治情况,这值得肯定,但现在问题变成医院洗肾报酬是否太高?是不是发生“不需要洗肾却洗肾”、“呼吸器不该用而用、该拿掉而不拿掉”等弊端。

黄煌雄与沈美真指出,卫生署没有严格规范呼吸器及洗肾门槛与给付条件,导致呼吸器依赖及洗肾患者人数仅占健保人数0.33%,使用的健保医疗金额却达11.67%,洗肾基层诊所从85年的84家增为98年的300家,是原来的3.57倍;洗肾床数也从719床增为6651床,是原来9.25倍,健保预算分配失衡。

沈美真说,研究显示医院洗肾每人次成本3881元,诊所每次3423元,医院透析中心投资报酬率约为10.40%,诊所投资报酬率为12.49%,远高于美国的3.5%、新加坡5.5%、日本4.75%、加拿大2.55%、德国0.75%。监院调查时,多位前卫生署长、健保局总经理及医院代表,都说应重新检讨洗肾支付标准是否过高。

沈美真指出,98年呼吸器及洗肾患者有7.6万人,使用598亿元的健保费用,这如果是该花的当然要花,但如果医生自律或道德不好,的确可能发生弊端;黄煌雄推估,10多年来健保花在洗肾与呼吸器费用,可能高达4000亿元,这是分配正义问题,过去社会关注健保收入面不足,希望这份报告让各界开始关注健保分配面。

刘兴善说,监院不是反对需要呼吸器或洗肾的病人,而是担心洗肾、呼吸器成滥用、谋取暴利工具。

调查报告也提到,现行健保支付制度,传统四大科“内、外、妇、儿”因医疗纠纷多、值班时间久、超时工作、未获合理报酬,不再获青睐,医学生转投身五官科,如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整形外科等。行政院对于地区医院急遽萎缩,导致分级医疗呈现头重脚轻现象,应检讨改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