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解密 红毛猩猩有未来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讯】(中央社巴黎27日法新电)科学家首次对红毛猩猩的DNA进行全面分析,并发现,红毛猩猩的基因多样性较原先所想的还丰富,这有助于拯救严重濒临绝种的红毛猩猩。

研究也显示,“森林里的人”红毛猩猩过去1500万年几乎没有进化,和人类及黑猩猩相比之下简直大相迥异。这份研究今天刊登在“自然”(Nature)科学期刊上。

根据研究,婆罗洲猩猩(Pongo pygmaeus)和苏门答腊猩猩(Pongo abelii)约40万年前在演化路上分道扬镳。东南亚原先有很多红毛猩猩,但现在地球上只剩下这2种红毛猩猩,都栖居在印尼。

根据“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nternational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婆罗洲猩猩数量介于4万至5万只,而苏门答腊猩猩却因为森林滥伐和狩猎,锐减至7000只左右。

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主导研究的演化遗传学家罗克(Devin Locke)表示:“我们发现,红毛猩猩的基因普遍比人类更具多样性。”

但更让人吃惊的是,苏门答腊猩猩DNA的多样性远远不及婆罗洲猩猩。虽然令人费解,但科学家表示,这或许有助于增加红毛猩猩的存活机会。(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