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最遥远星系 距地球132亿光年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综合编译)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伯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观测到一个距离地球132亿光年的古老星系,据信是迄今观测到最遥远的星系,比先前观测到最远的星系远了1.5亿光年。

这个被命名为UDFj-39546284的迷你星系,存在于宇宙大爆炸后4.8亿年,由蓝色星体构成,其大小不到银河系的百分之一,由于它太小也太年轻,所以还未形成类似星系的螺旋状。

天文学家利用“红位移”(redshift)现象决定星体的距离与年龄。“红位移”越大,距离越远。此一UDFj-39546284星系的“红位移”为10.3,相对于132亿光年的距离。

由于宇宙已经有大约137亿年的历史,所以UDFj-39546284被发现于宇宙的婴儿期,当时宇宙的年龄只有现在的4%。

研究人员指出,这个星系的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更加了解宇宙的起源,同时证明宇宙初期的新星诞生速度增长的非常快,从大爆炸4.8亿年后至6.5亿年后,速度变为大约10倍。

加州大学圣塔克鲁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天文学家包温(Rychard Bouwens)指出,这项发现的最大意义是使科学家获悉星系形成的速度。

该校另一名天文学家伊林沃斯(Garth Illingworth)表示:“恒星诞生的速度迅速增加使我们得知,如果我们再将时光回溯多一点,我们就能看到更多剧烈的变化,更接近第一个星系刚形成的时期。”

尽管这项新的研究发现使科学家回溯宇宙久远以前的历史,但如果要更进一步回溯过去并观测星系形成的初期,将有赖于新仪器的启用。

研究人员表示,NASA将于2014年启用的詹姆士韦伯望远镜(James Webb telescope),是未来最有前景的仪器之一,可使科学家进一步观测宇宙初始的模样。

包温说,詹姆士韦伯望远镜将产生重大影响,或能使天文学家观测到“红位移”12或13的遥远星体。

上述研究成果于1月26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