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与八九“六四”

【新唐人2011年1月30日讯】新闻周刊(254)无论是在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或是无论是或是随后其他穆斯林国家的反政府示威中,虽然军队将坦克开上街头,但均未发生像89六四那样的屠城惨剧。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请看本台评论员田园博士的分析。

本台评论员田园博士:“在突尼斯,虽然有本∙阿里的强权统治,但军队是国家化的。是它的法律定下来的。突尼斯的军队不像中共的军队是听从党的指挥,而是忠于国家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突尼斯军队在维持稳定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突尼斯军队并没有对人民开枪。原因是突尼斯军队是忠于这个国家,忠于他的人民的,而不是忠于一个独裁统治者。相反大家可以看到,本∙阿里有自己的亲信部队,在境内制造很多事件,打、砸、抢、杀人等等,最后都被突尼斯军队一一歼灭。突尼斯军队不但没有向人民开枪,反而镇压了忠于本∙阿里的武装势力,成功地稳定了国内的局势,最后为联合政府上台,准备大选制造了良好的环境。这样的话,突尼斯人民革命才取得了胜利。”

田园博士:“那麽在埃及我们看到形势也比较相似。在星期五的时候,儅我听说穆巴拉克向首都派出了军队并宣布戒严的时候,我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这和89六四何等地相似。 当时我就担心开罗会不会发生流血事件。但事实上没有。通过外电的报导我们看到,埃及首都的民众不但没有和军队发生冲突,军队没有向人民开枪。他们爬上了坦克,士兵没有做出任何敌对行为,任他们占领坦克,占领装甲运兵车。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埃及街头的群众运动不但没有被军队的部署所吓倒,反而在星期六早晨和星期天继续进行下去的主要原因。那麽,现在引发了外界的一些猜测,埃及军队是不是继续忠于穆巴拉克?还是站在人民一边?使埃及人民也能取得胜利。那麽具体穆巴拉克和军队的互动,我们还要继续观察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