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推动阿拉伯世界改变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讯】随着“茉莉花革命”为突尼斯赢得了实质性改变,一场类似东欧共产社会解体的变革正在阿拉伯世界发生。继埃及、阿尔及利亚、业门、约旦等国之后,星期日(1月30号),苏丹的学生走上街头,要求政府下台。

受邻国埃及局势进展的鼓舞,周日苏丹的大学生,走上首都喀土穆的街头,要求现任政府下台。学生们高喊着“革命”的口号,警察则包围了喀土穆的四所大学,施以催泪瓦斯,并殴打学生。

自从突尼斯爆发茉莉花革命,一些社会团体在社交网络上,组建了“共建青年”和“星火”组织,吸引了超过1万5千人加入。

与此同时,经过确认的有99.57%的南苏丹人,投票选择和北苏丹分离的消息,让南苏丹陷入欢乐的海洋。尽管公投正式结果在2月才能公布,而且南北双方还需要约半年时间讨论细节,但南部的人们庆祝距离尊重自由的社会不远了。

1989年,现总理巴希尔,推翻了民选总理米尔加尼,夺得政权,他取缔一切政党,控制媒体。苏丹经济以农牧业为主,由于军政府统治下的多年战乱,曾被评为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国家。

这次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为阿拉伯世界走向现代民主,打开了一扇门。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