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社会临界点引发政治变革

【新唐人2011年2月3日讯】由突尼斯爆发并迅速蔓延到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反政府示威,已经把中东局势推向了一个社会的转折点。2月2日,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接受了本台的采访,谈到了他对中东社会局势变化的原因,他强调,社会临界点是引发政治变革的主因。请看相关报导。

政府对民众的压制导致了突尼斯青年的自焚。这个事件迅速引发了人们对于政府腐败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群体反应,最终成为一场社会变革的导火索。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们只是说,这已经足够了。”

这恰恰构成了一个社会的临界点,当长期积存的社会问题无法解决的时候,很可能一个个体的反应,就会导致变革的出现。

章家敦:“一个人自杀了,这一个转折点改变了我们对突尼斯局势的看法。如果每个人都按照这种方式去思考,这些政府的倒台就是几天的时间。”

这次埃及和中东地区的社会动荡,普遍由民众来推动,它意味着一个更广泛社会变革的趋势正在形成。

章家敦:“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政府改变的潮流。独裁统治者将会下台。这各趋势孕育着民主的种子。”

而这一期的社会变革也势必影响到中国。

章家敦:“对于共产党来说,每个中国人都觉得民主比独裁好。”

在引起社会变革的过程中,互联网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尽管中共还在封锁互联网,并且把埃及作为敏感词过滤掉,但是信息的屏蔽并不会阻挡信息的传递。

章家敦:“很清楚,中国的网民都在想:突尼斯人可以这样做,埃及人可以,我们为什么不行?”

新唐人记者郭莹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