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画家的“写实画”让心理学家惊呼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讯】2005年4月《科学》杂志上,刊登了一幅彩色风景画。最令人惊奇的是,这幅图画出自一位生来就双目失明的中年人艾斯莱特•阿马甘之手,他从来没有看到过他所画下的世界。当年51岁的艾斯莱特•阿马甘出生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贫困居民区里。阿马甘眼睛的缺陷使他变得很孤独,于是他自己用绘画打发时间。18岁后,他用手指在纸和画布上作画。他爱画山川、湖泊、房屋、人物和蝴蝶,尽管按常人的理解,他应该没有感知过这些景色。而他对色彩、阴影和透视比例的处理竟非常专业。

心理学专家:“我惊得都不会呼吸了”

2004年5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心理学专家约翰.肯尼迪与阿马甘在纽约会面。肯尼迪用毕生的精力研究盲人对空间和立体感的理解。他发现盲人儿童与正常儿童具有同样的绘画能力,只是他们没有机会展示罢了。肯尼迪先请阿马甘触摸了一组不同的位置四方体、圆锥和圆球,他还将很多个玻璃杯在桌子上排成长长的两列,然后请阿马甘画出素描。阿马甘能够像眼睛正常人那样,按距离远近,描画出它们的位置和形态。肯尼迪说:“我惊得都不会呼吸了。”

此后,哈佛大学的神经学学者阿尔瓦罗.帕斯库尔.勒奥纳邀请阿马甘到美国的医学和生物科学研究重地波士顿接受科学家的测验。勒奥纳教授也请阿马甘作画,画一条伸向远方的路和路边的电灯柱。盲画家一手作画,另一手指尖触摸纸面,微笑着一分多钟完成作品。

“意识眼”应该存在

在“看”的功能缺失时,人大脑中负责这一功能的区域并不会停止工作。而扫描阿马甘的大脑时,发现在他作画的时候,这一区域也发光,正像他“看”到了一样。勒奥纳教授说,阿马甘虽然没有光感,但是他的“观察”能力与正常人不相上下,他还能将反映到他大脑中的物体在纸上完整地表达出来。科学家由此认为,争论多年的关于人的“意识眼”应该是存在的,而且每个人都有。但是有正常视力的人所感知的外部信息太强,从而将这种能力淹没了。阿马甘却得以发挥了这种能力。

这只意识眼睛其实就是修炼界常说的天目。开天目就是避开人的视神经,在两眉之间给打出通道,使大脑后半部分的松果体直接向外看。医学解剖上发现松果体的前半部分具备着眼睛所有的组织结构,认为是一只退化了的眼睛。修炼界则认为天目是人体的本能,天目层次很高的人能透过我们空间看到另外的时空后和常人看不到的景象。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深入地了解,请阅读《转法轮》天目一章,那里有最精辟的论述。

--转自《明慧周报》晨光煦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