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加息 专家称太慢且过低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讯】中国央行近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中国的经济专家认为,此次加息是在预测当中,然而,由于利率的调整幅度过低,对目前严重的通胀无法起到抑制效果。

中国央行公布,自2月9号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则天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我认为加息加得太少、太晚,加息以后现在真实利率还是负的,一年期间存款利率还是低于通货膨胀率,显然是加息加得不够,解决不了通胀,还反而是鼓励了通胀。这个负利率就是刺激泡沫嘛,这个资产泡沫是对中国经济最大的威胁。”

据茅于轼分析,政府为了避免经济危机,搞了很多大项目,这些项目很多最后都赔钱,政府为了保护这些借钱的国有企业利益,还压低银行利率,这不但损害了存钱百姓的利益也造成了通胀﹔目前政府要遏制通胀,光靠小幅调息并不够。

茅于轼:“这个通胀对付的办法首先就是加息,其次有很多别的办法,例如人民币升值、你还可以出卖国有资产,货币可以回笼,也就可以通胀率减缓了。”

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郭玉闪:“人民币低估、汇率过低,通涨要改善的话得调整汇率。”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中国目前严重的干旱,可能会对今年的小麦产量构成威胁,影响粮食价格。美国穆迪经济网站的经济学家图•派克德表示,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天气异常有关,中国甚至世界通胀问题可能还会加剧。

新唐人记者秦雪、方源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