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谍案效应 学者:无感国安损台美互信

【新唐人2011年2月12日讯】陆军少将罗贤哲共谍案所引发的后续效应持续受到关注,直至目前为止,中共尚未对罗贤哲一案发表任何评论。虽然昨天(10日)国防部和外交部的官员都出面澄清表示,共谍案当中泄露的台美军事交流情报不至于影响到台美双方的互信和军购案。但学者认为,在两岸开启协商交流后爆发这起共谍案,不但反映了台湾国安心防松懈的危机,也极可能影响美对台军购和双方的互信关系。

国军爆发近半世纪以来最高层级军官遭中共渗透,尽管两岸的情报侦防工作不曾停止,但过去三令五申的“保密防谍、人人有责”这句话,现在似乎从政府到民间,已经渐被淡忘。

新台湾国策智库执行长罗致政:“台湾现在的国安变成一个无感国安,也就是说中共对台湾的渗透不只是军方,在经济界、商界、民间乃至于政府部门(的渗透),我想从来没有停止过。最大的问题就是反映在整个国家心防的瓦解。”

不只国家心防,共谍案会不会进一步损及台美互信和美方对台军售计划?国防外交两部会急忙澄清。

国防部总政治作战局代局长王明我:“我们与美方一直保持着畅通的联系管道,我们相信双方的关系会维持稳定的发展。”

外交部北美司长令狐荣达:“(台美)不论是经贸文化,或是军事安全各方面的合作,还是会继续地加强办理。”

新台湾国策智库执行长罗致政:“我觉得一定会影响(军购),不可能不影响,这只是公开的说法,如果台湾(政府)就此就觉得放心了,认为不会有影响,我觉得那是很糟糕的。你想想看,如果美方的人认为,我们把情报资讯跟你交换,你内部的保防系统、国安的间谍系统有很大漏洞的时候,我怎么放心把所有的情报资讯交给你呢。”

罗致政表示,中共不会只在台湾布建一个罗贤哲,未来台湾的国安系统及政府官员的忠诚考核,会随着两岸开放交流后更形重要。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