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录像遭政府追查 家人恐受威胁

【新唐人2011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山东盲人陈光诚夫妇被软禁录像被曝光后,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疑因录像曝光陈光诚夫妇遭殴打消息传出后,其哥哥继周四(2月10日)遭当局带走质问录像外传途径, 周五要求见陈光诚不果后,再度被当局带走。而曾经担任过陈光诚律师的滕彪11日晚间也曾发推特表示,担心陈光诚家人受到了威胁。

陈光诚嫂子:不能多说 “怕害了家里”

周四(2月10日),维权网发布消息称,因陈光诚一家人被囚禁的五段视频曝光,2月8日晚光诚夫妇被临沂市国保及双堠镇派出所民警殴打致伤,无法下床,也无法到医院就医。

滕彪早些时候在推特上说,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说要去陈光诚家核实一下陈光诚夫妇被殴打致伤的消息。

但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周四下午被镇长从家中带走,盘问10个小时,直到周五才回家。

周五晚间滕彪发出推特说,电话联系陈光福,其妻子哭着说陈光福已被带走,并表示自己不能多说,“怕害了家里”。

自由亚洲电台周五晚致电时,陈光福的妻子称他再度被带走,但似乎不愿多说:“(说他今天下午去见光诚?) 不让进去。光福现在又去镇上了不在家。(这次也是镇长?还是警察)我也没看见谁带走了,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事儿。”

曾与他通话的滕彪转告记者,问话内容围绕录像如何外传:“中午联系上他,说政府说没有打陈光诚,昨天总共被问话十个小时,主要围绕录像是怎样传出去的,他也不知道。”

滕彪表示,陈光诚家人如此恐惧,令人感到他的家人都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前南都报系记者翟明磊周五曾分别与光福和其妻子通话,担忧受到威胁的不仅是陈光诚一家,还包括其兄嫂等。

“尽管政府说没有打光诚,而光福说她母亲到他家的时候都是有人跟着的,也不排除他母亲受了威胁,即使光诚被打在有监视的情况下也不敢说,所以光福下午要去看一下光诚以确定他没有受到毒打。但今天晚上我打电话光福爱人一直在哭,说光福又被镇上带走了,而且希望不要再打电话来,觉得会对她们家不好,也说不要把她们家的事情发上网,我想是明确受到了一些威胁。”

《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曾致电信局双堠镇派出所网上公布的电话,回应是号码不存在,再拨打了一个据称属于该所的手机联系号码,对方粗言回应:“(请问是双侯派出所么?)你混蛋。”

视频公布后被殴打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对华援助协会》2011年2月9日发布了5段有关陈光诚与家人被软禁的视频。视频中,陈光诚和袁伟静亲述他们一家自陈光诚去年9月9日出狱后,5个月以来被软禁于家中的情况。

据法广香港特约记者麦燕庭报导,《维权网》指出,山东失明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和妻子袁伟静于2月8日晚上被临沂市国保及双堠镇派出所民警殴打,伤势颇为严重,二人被打致无法下床,具体情况无法得知。

关注情况的朋友怀疑,陈光诚夫妇被殴打跟他们所拍的视频曝光有关。

维权网曾试图更详细了解陈光诚夫妇被殴打后的情况,但知情者异常恐惧,不愿也不敢透露更多信息。

知情者透露,陈光诚夫妇是在陈光诚被监视居住的视频公布后被打的,“打得不轻,但也没生命危险”。

维权网发言人发言人说,陈光诚夫妇在被打后也不能到医院就医。

陈光诚夫妇可能因视频曝光被殴打的消息传出后,对华援助协会在其网站上发布中国公民和网民团体的呼吁书,呼吁美国政界参与营救行动。

据报导,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在美国华盛顿说,陈光诚知道披露这些视频会给自己带来危险,但他已做好准备。

该协会呼吁国际社会敦促中国政府马上解除对陈光诚及其家属的拘禁,保证其行动和就业等自由和权利。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周五也发表公报,对陈光诚目前境遇表示关注。公报强烈谴责中国政府非法禁锢陈光诚一家,呼吁当局严惩殴打陈光诚夫妇的临沂市国保及双堠镇派出所人员。

美国曾多次对陈光诚的状况表示关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上月访问美国前发表的一篇演说中也提及了陈光诚。

“长时间监控”

被称为“赤脚律师”的陈光诚曾经在其生活的山东省临沂地区,为揭露计划生育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暴力执法现象而招致报复,被判刑入狱。2006年被当局以聚众阻断交通、毁损公共财物的罪名判刑4年又3个月。

去年9月刑满出狱后,陈光诚又被软禁在家,家中所有通讯被切断,他和妻子女儿一同开始“家庭监狱”的生活,只是允许他70多岁的母亲在跟踪下出门带回食物和物资。

中国人权”组织引述另一位人权活动人士杨林说,当地村民告诉他,当局动员了村里100多人把守该村的四个入口,全天候监视陈光诚。

杨林说,在晚上,陈光诚所住的房屋周围都被照亮。

对华援助协会近日在网上曝光陈光诚被软禁的5段视频是陈光诚自去年9月9日刑满出狱以来,在音讯全无接近五个月后,外界首次看到了陈光诚的影像。

对于陈光诚被软禁的情况,临沂沂南县警方称他们并不知情,中共沂南县委宣传部官员则拒绝回应。

翟明磊呼吁当局让光诚露面以释外界疑虑:“我有一个很大疑问,如果政府说光诚没有受到毒打的话,为什么不能让光福见到他来确定?”

他指出,光诚刑满获释就是自由人,没有理由限制他的自由人权。因为以前多次发生光诚夫妇有被严重殴打的状况,所以这次大家非常担心,且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人权执行主管谭竞嫦对陈光诚的现状表示愤怒。她说,将已经完成刑期的人监禁在家中,并剥夺他的政治权利,这实在是令人悲哀。她说,不幸的是,这反映了现在中国法制的倒退,但当局却声称中国法制在进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