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民:埃及醒了 中国人呢

【新唐人2011年2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大陆各大新闻网站报导时,都只转载新华网的通稿,且封锁网路评论功能。但大陆网民埃及民主的胜利欢呼雀跃,有网民慨叹,“埃及人民觉醒了……中国人民呢?”

对于埃及局势急转直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2日表示,希望埃及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大陆官方英文“中国日报”(China Daily)社论则称,埃及的社会稳定有“压倒一切的重要性”,又指这是埃及内政,警告外国勿干预埃及政权。

香港明报今天报导,“中国日报”社评对穆巴拉克的高压统治避而不谈,仅指粮食涨价、高失业率和经济复苏缓慢是引发游行示威的“元凶”,称发展中国家承受高粮价和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恶果,可能会引发更多政治不稳定因素。

这是埃及群众开始大规模示威以来,中国大陆官方媒体首次发表详尽评论。此前,中国大陆政府对于外国的政治局势变动,尤其是容易令人联想到大陆国内现状的新闻,都是谨慎处理。

新浪、网易、搜狐等大陆主要新闻门户网站昨日都把穆巴拉克辞职和军方接管权力的新闻放在显着位置,但全部只用新华社的通稿,并取消留言评论功能。

与过去10几天一样,在新浪微博中搜索词目“埃及”,则仍然显示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但在微博和博客中,很多大陆网民还是发表了对埃及民主运动的赞扬,而且多数赞美之辞都隐含与中国现况的比较。

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杨恒均在博客(部落格)写道,“因为你的下台,今年的情人节仿佛提前到来,让一些仍然生活在散发出木乃伊气味国度的民众突然想起,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和自由、民主的美好生活有一个不见不散的约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