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人质案死因聆讯 部分证人拒来港

【新唐人2011年2月15日讯】去年导致8名港人死亡的菲律宾人质事件,星期一在香港高等法院展开死因聆讯,预计传召150名证人。菲律宾当局早前宣称该国许多证人拒绝来港作供,有议员对菲国政府违反承诺表示失望。

菲律宾的枪手挟持人质事件惨剧,死因庭上午9点半展开聆讯,由死因裁判官陈碧桥主持,选出五人陪审团。之后由特聘的死因研讯主任、资深大律师翟绍唐开案陈词,他强调死因庭不是判断责任谁属,而是要找出事实真相,例如死者被谁人所杀等。他并指出,香港警方在当地搜证时,证据已经被移动过,已不是原来状态,但警方相信不影响结论,因此他对结论有信心。

研讯将陆续传召150名证人作供,包括34名香港证人,其中包括事件中部分生还团友及8名死者的家属;也有多位专家证人,包括法医、政府化验所化验师、心理专家等。

早前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公布,116名被港传召的菲律宾证人中,最少70人拒绝来港作供。

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对菲国的消极做法表示失望。

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我们这个死因研究庭是希望查出真相,之前菲律宾政府的司法部长曾经许诺会尽量配合我们的调查,同时会帮助引用证人提供帮助,现在发展很明显这个承诺是不可能实现。

他并支持死者家属透过法律程序追讨赔偿。今次死因庭研讯菲律宾人质事件,预计为期25天。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