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维生素D易感冒 多晒太阳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丽婷台北16日电)1名46岁男性平常待室内工作,只要天冷或亲友感冒,就一定感染。医师表示,抽血检查发现患者缺乏对抗感冒病毒的维生素D,建议多晒太阳补充。

荣新诊所副院长何一成在记者会表示,收治1名46岁男性,因工作关系早出晚归,假日也很少从事户外活动,很少晒太阳,因此经常生病。只要天冷,或周遭有亲友感冒,就一定被传染,甚至1个月感冒2次。

何一成说,经进一步检查及抽血检验发现,这名男性虽没有重大疾病,却有缺乏维生素D的情形。他解释,维生素D对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扮演重要角色;维生素D足够,病毒较不易进入黏膜,且维生素D对人体免疫细胞杀死病毒或产生抗体杀死病毒,也很有帮助。

哪些族群容易缺乏维生素D?何一成说,很少晒太阳、肥胖者、皮肤较黑者、较少吃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肉、蛋黄、菇类、乳制品者或年纪较大者,都是可能容易缺乏维生素D的族群。

何一成建议,每天晒太阳10分钟,让身体自行合成维生素D,并适量摄取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肉、蛋黄、菇类、乳制品。

不过,何一成表示,容易感冒的原因有很多,有慢性疾病或抵抗力较弱、饮食不均衡,营养素不足、缺乏休息,睡眠不足、情绪紧张,无适当的运动等,都是罹患感冒的因素。

若发现感冒,最好由医师进一步检查咽喉、鼻子、眼睛、胸部、腹部,有需要时做X光或血液检查,才能给予适合药物及治疗建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