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山战俘 陈小斌返台设籍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16日电)曾参与一江山战役、遭共军俘虏及下放劳改的陆军上士陈小斌昨天返台,军方表示,陈小斌今天将至户政事务所办理设籍,暂时安置在新北市的“居安一庄”宿舍。

  陈小斌昨天自浙江杭州搭机飞抵台北松山机场,陆军司令杨天啸、后备司令部政战主任吴坤德等人前往接机。

  军方表示,陈小斌今天将由台北市后备指挥部人员陪同,前往户政事务所申办设籍,以及在国防部指南山庄办理退除给与等作业,将暂时安置于新北市“居安一庄”单身退员宿舍。

  陈小斌抵达台北接受媒体访问,谈起民国44年一江山战役戍守岛上203高地时表示,当时从隔岸、空中而来的炮火十分猛烈,据点内机枪也因频繁击发导致发烫不能使用,他右眼突遭敌火所击伤,又受摧毁阵地的炮火炸伤双脚而昏厥。

他说,被俘后送往厦门医治,痊愈后被送至山西煤矿劳改23年,出狱后仍在矿区工作,直至退休。

民国44年,中共海陆空兵力大举侵犯一江山,国军在兵力悬殊之下,浴血奋战超过52小时,最后中华民国一江山岛指挥官王生明阵亡,一江山岛遭共军占领,史称“一江山战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