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眼药水功效 中研院解谜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6日电)中央研究院今天发表研究成果,证实已经使用60几年、治疗白内障眼药水中,成分“ (口比)诺克辛”具有减缓水晶体蛋白混浊的功效,受到国际瞩目。

中研院生物化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副所长吴世雄所领导的台湾生化研究团队,日前证实常用来治疗白内障眼药水中,一种成分“ (口比)诺克辛”(pirenoxine, PRX)具有减缓水晶体蛋白混浊的现象。

中研院表示,这项研究成果,为临床使用已近60年的眼药水,获得新科学证据。论文在去年12月7日刊登在美国化学学会辖下国际专业期刊“无机化学”;研究成果被美国化学会以新闻稿发布,并被许多专业网站引述。

吴世雄受访时表示,这种含有PRX成分的眼药水,在台湾是医生处方用药,在日本民众已经可以在药局买到,但其临床实证与生化药理机制仍尚未厘清。

除吴世雄外,研究团队成员还有台北医学大学药学系临床药学科副教授吴姿桦、成功大学化学系副教授黄福永及新光医院医师胡朝干等,研究团队是利用核磁共振仪、恒温滴定测焓仪及化学理论计算等方式,测试“(口比)诺克辛”是否具螯合“钙离子”、“亚硒酸钠”能力以及其减缓水晶体蛋白混浊的作用。

吴世雄说,研究结果显示,白内障形成的过程中,两种矿物质“钙离子”、“亚硒酸钠”的增加与水晶体的混浊度呈现正向关联;而“ (口比)诺克辛”则可以减缓此两种矿物质所导致的水晶体蛋白溶液的混浊现象。

吴世雄表示,研究结果为使用PRX于治疗白内障病症,提供新的科学证据,同时为生物研究提供进一步参考依据;由于导致白内障的原因有很多,未来期盼将再找出其他机制,造福病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