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兔日兔时 三兔贺元宵60年一遇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讯】正月十五两岸庆元宵。大陆的民族专家发现,除汉族以外,16个少数民族亦将同庆元宵,但民族庆祝的习俗都各有特色。天文学家称,今日将出现60年一遇“三兔齐贺元宵”。

今年的元宵佳节,呈现“三兔齐贺元宵”的有趣天象,陪大家共度佳节。据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和西南大学民俗学家介绍,所谓“三兔”是指兔年、兔日、兔时同时出现,不过“三兔”重叠现象,纯属偶然,乃据排列、组合计算而出。上一次“三兔”齐贺是在1951年2月20日,下一次“三兔”同贺则要再等60年,即2071年2月14日。
  
西南大学民俗学家余云华介绍,“三兔”是指兔年、兔日、兔时。因中国古代的历法就用天干、地支作纪年、纪月、纪日和纪时。十二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生肖(属相)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从时间与历法的意义上说,即子对鼠、丑对牛、寅对虎、卯对兔,也就是市民常说的子鼠、丑牛、寅虎、卯兔等,它们是一一对应的。那从历法的意义和时间上来说,卯就是兔,兔就是卯。由于今年农历是辛卯年,属兔年;农历正月十五是癸卯日,属兔日;清晨5至7时是卯时,属兔时。

这种三兔齐贺的现象,按照历法意义来看,每个生肖和所属的地支都可能出现类似“三兔齐贺元宵”的现象。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研究发现,有逾2,000年历史的元宵节,不是汉族独有,包括蒙古族、回族、藏族等16个少数民族都有庆祝元宵,但是各个民族庆祝方法不同,有的要杀鸡设宴、互涂黑面、早晨喝酒等,借此祈求丰年、追求健康、祭祀祖先等。

今年的元宵节更出现60年一遇奇景,广州的五羊天象馆称,今晚的月亮比平常的更大更圆。在台湾,苗栗的台湾灯会已在昨晚试灯,台南的盐水蜂炮及台东炮炸寒单爷均就绪,准备今日与民同贺元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