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韵舞春风:王安石-泊船瓜州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讯】天韵舞春风(3-4)王安石-泊船瓜州: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又和您见面了!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关于春天的讯息。“春天”在一年中代表着生命力,也是除旧迎新的开始,更孕育着未来无限的憧憬和希望。

“京口瓜州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好美的一副风景啊!“春风又绿江南岸”,只这短短的七个字,就描绘出了江南千山万水的秀丽灵气,生机盎然。尤其中间的这个“绿”字,那种动感和跳出,使得无形的春意,变成了明媚的春光,充份的表达出了春天的生命力。

这首《泊船瓜洲》,是北宋的大政治家王安石所作的,里面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话说那时王安石因为在朝中实施政治改革,推行新法不成,而被迫辞官,可是后来宋神宗又召他进京,要起用他。就在他赶路中经过瓜洲时,有一次站在船头远眺,看到了天地间长江波光滔滔,钟山巍峨俊秀,山水明丽,连延不绝,忽地惊觉到,啊!春风已经吹到江南了呀!

于是王安石就提笔写下了这首《泊船瓜洲》,记录下了这片好山好水。但是里面的“春风又绿江南岸”,他原本是写成“春风又到江南岸”的,写完后觉得不好,就改成“春风又过江南岸”,又觉不好,又改为“春风又入江南岸”,后来再改为“春风又满江南岸”等等 ,但都不满意,这样来来回回改了十几次后,这个“绿”字才诞生了,这首诗就因为这个字,整个活了起来,而《泊船瓜洲》也因此成了流传千古的名作。

说到春天的讯息,王安石另外有一首描写过年的诗──“元日”,也是很有味道的。“元日”,就是大年初一。这首诗是这样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诗中的“屠苏”,是一种草名,根据传统习俗,家家户户在除夕那天要用屠苏草泡酒,等到大年初一那天,全家大小就一起喝屠苏酒,然后用红布把残渣包起来,挂在门框上,这样就有“驱邪”的作用了。曈曈,是光辉灿烂的意思。“曈曈日”就是日出时的阳光辉耀,普照大地,象征新年无限光明美好的前景。 总把“新桃”换旧符,其中的“新桃”,指的是“新桃符”,“桃符”原本是古代一种绘有神像、挂在门上避邪的桃木板,演变至今,相当于现代的春联。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就是说是在阵阵的爆竹声中,一年又过去了。在迎新辞旧的时候,春风也把暖意融入了屠苏酒中。“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时千家万户都欢呼着旭日东昇了,阳光温暖的照在大地上,大家都撕下旧的春联贴上新的,用全新的气象来迎接光明的一年。

其实王安石写这首诗的目的,并不是单纯的只想描绘宋朝的年节风华,而是想借此表达他推行新政,去旧布新的政治理想。从他整体的诗作来看,他确实是擅长于刻画那种变化之美的。像是“春风又绿江南岸”,像是“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阑干”,那种静态和动态交相呼应的美感,真是扣人心弦。而这首温暖的“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也淋漓尽致的描绘出了暖日普照,气象一新的万里山河。

清代的爱国诗人张维屏,也有一首以新年为题的诗──《新雷》,写出了人们在迎春时的喜悦: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着,只待新雷第一声。”

这首诗写的是迎春的情景。“造物”──指的是上天。古人认为上天是创造万物的。“无言却有情”──古人认为天虽无言,却能够使世间的万物运行。“每于”,就是常常的意思。“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上天啊虽然是不讲话不言语,但却是无限慈悲的,衪推动着万物生生不息的运行着。你看像那寒冬尚未过去,春天就已经悄悄的来临了。

新雷,是春天的第一响雷声,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千红万紫安排着,只待新雷第一声。”花园里万紫千红的花儿们,都已经准备好了,只等待今年的春雷响过,时序就进入春天了,就要竞相开放了。

这首《新雷》不仅表现出了人们对大自然美好的礼赞,更表达出了,人们对天地间除旧布新的渴望。在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有许多独特的体悟,像是否极泰来,物极必反等等,都给了人们在困境中许多的安慰和希望。其实“造物”早已安排好了万紫千红,只等待那春雷一响,万象更新,光明灿烂了。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先告一段落了,谢谢!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