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疑虑?专家:沟通不足才是关键

【新唐人2011年2月19日讯】流感疫情未退烧,卫生署长邱文达昨晚宣布,将延长免费抗流感药物的期限到三月底,不过前年底爆出一连串施打疫苗后的不良反应,让不少民众对流感疫苗失去信心,前卫生署长杨志良甚至对部分媒体人提告。日前立法院召开公听会,邀请疾管局长与专家学者进行讨论,专家们对于国人自行研发的流感疫苗表示肯定,但也强调,做好防疫工作,除了专业,对民众的沟通管道与教育更是关键。

尽管之前发生施打疫苗致死疑虑的个案解剖后,被认为与疫苗没有直接关系,但国人普遍对流感疫苗的信心出现疑虑。

前疾管局长苏益仁:“第一时间的澄清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民众一定会把打完疫苗这个24小时的(不良反应)都认为说是因为刚打完疫苗。//防疫不是专业而已,而是说怎么跟民众去沟通、社会学的问题、跟媒体去沟通,扮演防疫能不能成功的关键。”

认为媒体过度报导疫苗不良反应,导致民众对施打疫苗心生恐慌,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在卸任前状告特定媒体人。是沟通不良还是危言耸听,各方不同解读。

资深媒体人何博文:“一个家长他当小孩子要打H1N1疫苗的时候,发现在学校外面要停五六辆救护车,你想想看那是什么感觉?你觉得你是家长,那是你的小孩你打的下去吗? 对于我的小孩子 那不是百万分之一。那就是我的一生就是我的全部。”

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医师李秉颖:“我觉得要加强的是国民教育、不是医生教育、不是媒体教育,是国民教育。因为全世界的一个新突变的病毒以后一定会再出现,它说不定是流感,说不定是其他病毒和SARS那样的东西。那东西出来我们一定会再做疫苗,要做疫苗的话一定又再打几百万人几千万人那怎么办呢?”

医师表示,台湾流感疫苗施打率约26%,比起欧美国家并不算低。专家们也都肯定国光疫苗的品质,卫生单位不要对防疫报导感到挫折,毕竟在民主社会,媒体资讯开放流通是常态,也是政策监督,要有效做好防疫,沟通宣导才是王道。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