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曝亚运负债2100亿 百姓遭殃

【新唐人2011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2010年11月27日,广州亚运会结束了,但留给了广州老百姓的却是2100亿元的负债。亚运开支较最初预算超逾百倍。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大代表钟南山在广州两会期间披露,市政府最初称只需20亿元,但最后“埋单”却高达近2600亿元,远超官方公布的总花费1200亿元。他担忧“广州去年开支了那么多,民生怎么办?”

亚运负债2100亿 今年续申3800万

据《广州日报》报导,2月22日,在广州市两会的人大分组讨论上,一向以敢言著称的钟南山的发言引发社会关注。

“广州举办亚运会投入了巨大资金,地方财政缺口很大。”据钟南山查资料发现,广州亚运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50亿,带来债务2100多亿元。

钟南山指出,北京办奥运、上海办世博都是全国出钱,而广州办亚运主要是广州出钱,这样并不公平。他认为,在国家五个中心城市中,广州地位尴尬:不是直辖市也不是经济特区,还要向中央和省上缴税款,地方财政收入在五个城市中排最后。

钟南山警告,广州倘若死扛财政缺口,将致百姓“遭殃”:“这些领导不好讲,我来讲。”“背着这么大的债务,民生怎么办?”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建武透露,2005年广州在国务院会议中承诺办亚运不超过20亿,但现在花销超过1000多亿,“政府一开始说只要20亿,到后来屡次改变预算数目,有向人大报告过吗?人大审核了吗?这种变动肯定是有理由的,但是政府自己拍脑袋决定,有没有尊重人大、尊重民意?”

虽然广州亚运早已结束,但在提交给广州市人大会审议的今年部门预算草案中,却还发现有以亚运为名的预算支出安排。

据雅虎新闻网报导,这些申请经费分别是广州市外事办490万元的亚运会外事接待专项经费,和共青团广州市委2862.7万元的第三批亚运城市志愿行动计划专项经费,此外还安排了468万给广州市档案局作为亚运档案工作专项经费,这三项以亚运为名的支出总计高达3820.7万元。

两会代表建议公开亚运账本

据《广州日报》报导,23日下午,广州市13届人大六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预算报告提出:亚运究竟花了多少钱,广州市政府欠了多少债?机关幼稚园“断奶”有无时间表?公务员的购房补贴属于什么性质?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中院院长吴树坚说,有些代表提出亚运花了很多钱,但是不知道亚运的钱是怎么花的。她建议有关部门公开亚运账本。

对于穗亚运负债2100亿这一事实是否准确?23日,各家媒体的记者对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采访,张杰明对此不置可否,转而让记者去问钟南山。

百姓收入低 仇官仇富

钟南山一向以敢言著称,在当天的发言中,他还提及民众收入过低的问题。他表示,虽然广州去年GDP比2005年翻一番,但如果刨除通胀,总的来说老百姓的收入没增加多少。

他表示,收入分配的不合理,造成的贫富悬殊非常危险,百姓收入低,百姓仇官仇富情绪非常严重。

据报导,广州的农村扶贫计划显示,今年安排扶贫的财政支出为7.9亿多元,88个贫困村平均仅分得五十万。

有网民怒斥政府,五十万元可补到什么?斥责当局好大喜功,大手笔投入在市政建设、搞大型活动,但改善百姓生活的支出却频呼手紧。

市长怨穷 网民质疑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广州市长万庆良在两会说:“都说广州富得流油,我当了市长后才发现真的缺钱!”

万庆良在经济界小组上称,广州去年财政税收三千多亿元,上交中央和省后,最终只剩下八百多亿。但每日却面对大量市政问题,政府可说是捉襟见肘。

万庆良又说,广州政府穷得连提供官员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也没有,他认为每间廿平方米的副市长办公室“细得可怜”,令官员们都睡坏了颈椎、腰椎。

不少网民提出质疑,不信有副市长睡坏颈骨,要求万庆良交出名单。

又有网民讥官员睡惯高床软枕,睡不惯梳化:“广州大把穷人住房不及廿平方米,他们的颈骨岂不早断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