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动起来 推动制裁利比亚

【新唐人2011年2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与盟国领袖通电,加紧推动国际制裁利比亚,以遏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血腥镇压抗议民众的暴行。美国官员称未排除采取军事行动。

瑞士政府今天已率先采取行动,除谴责卡扎菲对人民动用暴力,并下令立即冻结任何可能属于卡扎菲和亲信的资产。卡扎菲家族据称聚敛金额达数十亿美元,都藏在海外。

奥巴马已致电法国总统萨尔科奇(Nicolas Sarkozy),稍后也将与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通电话,希望协调国际达成共识,对卡扎菲政权采取行动。

法国总统府发布声明说:“面对这种持续的残暴血腥镇压行动,以及利比亚领导阶层的恫吓言论,两位总统重申,要求(利比亚)立即停止以武力对付平民百姓。”

声明又说,萨尔科奇在谈话中表示,法国将“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再就利比亚情势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比利亚实施制裁的可能性。

华盛顿目前对所有选项保持开放态度,据称包括军事行动。记者问起美国是否考虑采取军事作为时,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我不排除双方面的选项。我不排除任何事情。”

他又说:“我们检视了许多选项。”据报导,这些讨论中的选项包括经济制裁,冻结资产,甚至划设“禁航区”。

国务院发言人克劳里指出,在讨论要提交给奥巴马的选项时,美国军方“充分参与”。

克劳里也告诉记者:“我们支持将利比亚逐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这个世界最高人权机构已开首例,将针对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利比亚召开临时会议。

  法国人权大使吉莫海(Francois Zimeray)表示,有证据显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犯了违反人道罪,在最近反对他统治的人民起义事件中有多达2000人遭杀害。

他在外交部的办公室告诉记者:“问题不在卡扎菲是否会垮台,而是何时垮台,以及要付出何种人命代价。就我们目前得到的数据而言,已有上千人丧命,而且可能多达2000人。”

  此外,有石油交易商表示,今天世界油价所以走低,是因为传出卡扎菲遭到枪杀的谣言,但美国政府对此持怀疑态度。记者问起华盛顿当局是否有理由相信卡扎菲已死亡时,要求不具名的美国官员说:“没有。”(译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