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的黎波里 两个上校对上

【新唐人2011年2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胡笙(Tarek Saad Hussein)上校正在利比亚第二大城班加西(Benghazi)1座原陆军防空基地内,率领革命军队为决战进行准备,而独裁者卡扎菲(Muammar Gaddafi)上校仍负隅顽抗,可能为保有首都的黎波里而誓死作战。

美国“时代”杂志(Time)报导,解放的黎波里在班加西已成为口号,清真寺教长昨天中午在主持露天礼拜时高喊“我们绝不放弃的黎波里”,数千教众一致回应“真主伟大”。

胡笙认为,利比亚革命在很大程度上仍是1场人民革命,但倒戈投奔反对阵营的军队如今有1项重要任务,即“我们正设法自班加西和其他城镇尽量招兵买马,以建立一支部队,朝的黎波里开进”。

由班加西到埃及边界的倒戈军队计有1万多人,胡笙正与此一地区的其他军官、部落酋长和志愿军协调,以发动决战。许多人认为,要推翻41年来的卡扎菲独裁政权,决战在所难免。

胡笙表示,已有2000名志愿军、正规军和预备部队分散成小股人马开抵的黎波里,最后1股军队是在昨夜抵达。但他坚称,这不是军事攻变,而是“青年起义,这是青年人与政府之战”。

他说,卡扎菲暴力镇压这些青年的和平示威活动并“冷血杀人”,才出现军队介入的适当时机。他说:“这场革命是由青年人发动,我们只是将其完成。”未来卡扎菲垮台后,军队自然也将扮演重要角色,“我们希望建立民主国家,而非军事统治国家。我们受够了军管,军队应该保护国家而非统治国家”。

但要达此目的,革命军队势必要攻下的黎波里;而这又必须攻下卡扎菲的瑟特(Sert)要塞并战胜其军队的优势武器。

无人指望卡扎菲会悄悄下台。胡笙说,卡扎菲的残余部队装备精良,其子哈米斯(Khamees)率领的1营部队约有3000人,其中大约半数是佣兵。此外,前司法部长贾里尔(Mustafa Mohamed Abd el─Jalil)告诉半岛电视台(al─Jazeera),他认为卡扎菲拥有化学与核子武器。

但胡笙对此并不担心,他说,“根本没有核子武器”;至于化武,也已在“洛克比(Lockerbie)协议期间全数交出”。利比亚特工1988年在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制造泛美客机爆炸事件,因此被判刑并监禁在苏格兰的1名利国男子,2009年因这项协议得以被遣送回国,而引发争议。

胡笙说:“卡扎菲以为,当时若争取到美国的支持,美国就会容许他在利比亚永远掌权,但他忘了利比亚人民的存在。”(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