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让后代了解二二八真相

【新唐人2011年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8日电)总统马英九表示,二二八国家纪念馆今天开馆,代表台湾自由民主的进步,也表示政府有反省能力;期许继续真相调查与历史教育,让下代子孙了解真相,才能保证这款代志不再发生。

二二八事件64周年,马总统上午出席“二二八国家纪念馆”开馆仪式。他全程以台语致词,强调二二八国家纪念馆正式运作具有重要意义,除了代表台湾自由民主的进步与成长外,也表示中华民国是一个有反省能力的政府。全世界有很多政府对人民不好,发生镇压事件,但不是每一个政府都有反省的能力。

他表示,身为中华民国总统,一定要采取“面对家属,将心比心;面对历史,就事论事”的态度,才可以对过去的不公义做平反。

总统指出,20多年以来,二二八是台湾现代历史上最大的事件。政府至今做了很多事情,包括认错、道歉、建碑、立法平反、制订国定假日等,但他相信还是有很多家属到现在心中还无法平复。

他希望二二八事件纪念基金会在二二八国家纪念馆正式运作后,必须推动两项工作,第一,继续调查真相;第二,进行历史教育,“一定要让下代子孙了解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才能够保证这款代志绝对不会再发生”。

他希望基金会能在董事长詹启贤领导下,全力让基金会、纪念馆有很好的发挥。

总统指出,他开始推动这项工作后,外面有些误会,有人认为二二八基金会成立至今,补偿的工作已经差不多做完了,基金会可以收起来;但他花很多时间向大家说明与解释,“基金会成立的目的,不单单是补偿家属的损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真相调查、历史教育,这些工作还没有做完,基金会无法度收起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