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人出逃利比亚 逾万华侨未撤

【新唐人2011年2月28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27日,联合国难民署(UNHCR)发表声明表示,在过去一周已有“接近10万人”从利比亚逃往邻国,当中主要是埃及人与突尼斯人。而截至27日,中国在利比亚的侨民还有1万人未撤走。

26日,有数百名菲律宾人、印度人与越南人乘坐一艘意大利舰船,从利比亚撤离,他们主要都是到利比亚打工的外劳。

而联合国难民署称正与突尼斯和埃及当局以及非政府机构密切合作,支援这批已从利比亚逃往邻国的10万难民。

许多逃离的人都表示,曾担心性命不保。63岁的工程师萨利(Mohammed Sali)在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后说﹕“我的这次逃离,让我感到像在天堂般。曾有一个男人走过来将刀架在我脖子上。他夺走我所有的东西——手提电脑,项链,甚至连我的车(都抢走)。”

中新社报道,截至27日,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逾2万侨民,除回国的约1400人外,约1.52万人已安置在第三国、约3400人在赴第三国途中。

据悉,虽然中共外交部没有确切数字,但生活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超过3万多名,他们主要从事建筑和石油项目的工作,这资料说明仍然有1万多名中国人未撤离险地。

金融时报称,在利比亚的这一大批中国人为至少27家中国公司工作,他们彰显出在经济利益扩张之际,中国(共)所面对的新矛盾之一。

报导指,出于部分政治、部分商业的各种原因,如今世界上不少最动荡和危险的地方都有中国人的身影,包括一些反华情绪(针对就业机会和劳动条件)正在升温的地方。

首批警讯之一出现在2007年,当时一批中国妇女在巴基斯坦遭到绑架,最终导致拉合尔(Lahore)的红色清真寺被围困。同年,9名中国石油工人在埃塞俄比亚被杀。近年,中国工人先后在喀麦隆、刚果和阿富汗遭到绑架。

报导还说,一些中共外交官和学者承认,噩梦将是一批中国公民遭到大规模暴力攻击,继而在中国国内引发强烈的民族主义反应,迫使中共不得不采取自己试图避免的干预姿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