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美国经济连7季成长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1日专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柏南奇今天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经济已经连续7季呈现成长。其中上季更回到金融危机前的高点。不过,就业市场仍持续疲弱。

柏南奇(Ben Bernanke)在联邦参议院银行、住宅暨都市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时指出,去年春天到初夏前,受到经济刺激措施进入尾声,以及欧洲债务恶化影响,美国经济成长一度显着放缓。不过最近家庭消费及企业支出再度上升,显示经济成长再度趋稳。

  柏南奇说,由于国内和国外的需求增加,从去年秋天起,企业在新设备和软体方面的投资持续成长,促使美国制造业生产增加,消费者支出也稳定成长,信贷条件也逐渐改善,使得2011年经济复苏前景比2010年预期为佳。

  柏南奇预测,2011年美国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将在3.5%至4%之间,比去年的预期上修0.5个百分点。

不过,柏南奇对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速度感到失望。他说,从2008年初到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美国流失了875万个就业机会,但2010年全年的经济复苏,只制造了100万个工作,仅够分配给当年毕业生和其他新加入就业市场的劳力。

虽然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失业率有显着下降,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持续下跌,企业招才计划日增,柏南奇认为美国失业率在可见的未来,都将维持在高档。他预测,美国失业率在2012年年底仍将维持在7.5%至8%之间。今年1月美国失业率为9%。

由于空屋率高和法拍屋充斥,美国房市持续低迷,新屋和成屋滞销,连带也降低建商兴建新屋的意愿。

柏南奇说,尽管房贷利率低,房价也已达到付得起的水准,但潜在买者仍觉得房贷取得困难,而且仍担心房价还会下跌。

通货膨胀方面,柏南奇说,今年1月以前的12 个月,所有物价和服务只成长1.2%,比前12个月减少1.3个百分点。工资成长也相当缓慢。过去12个月平均工时只成长1.9%。

柏南奇引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预测说,2011年美国通货膨胀率将在1.25%至1.75%之间;2012年和2013年将在1%至2%之间。

鉴于通货膨胀率偏低,柏南奇说,联准会决议在未来一段长时间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准。此外,联准会将继续执行于今年年中以前,购买6000 亿美元长期公债的计划,以利维持低廉利率,刺激经济复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