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派舰驰援利比亚海域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1日专电)加拿大政府今天宣布,一艘护卫舰已驶离哈利法克斯(Halifax)基地,前往利比亚海域,参与正在那里集结的国际舰队,随时准备运送救援物资,援救难民或参与军事行动。

国防部长马凯(Peter MacKay)表示,加拿大“沙洛镇号”护卫舰(Frigate Charlottetown)约需一周时间可以抵达地中海。抵达后,将负起人道救援任务。

马凯表示,“沙洛镇号”抵达地中海时,情势可能又有变化,原定任务也有可能改变成执行联合国通过的制裁行动。

马凯表示,如果联合国制裁行动未能奏效,或利比亚军队进入舰队集结地区,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与加拿大持同样看法。

加拿大自由党党魁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表示,军事行动应是西方国家最后的手段。他也认同政府派遣护卫舰赴利比亚海域的举措。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表明,任何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包括制定禁飞区等,都须事先经过联合国同意。

加拿大今天也派遣一架C-130J力士型运输机,前往利比亚的黎波里(Tripoli)机场接运石油工人,但飞到半途即折回。加国军方表示,折返的原因是,的黎波里机场停机坪不够用。加国军方表示,明天还会再试一次。

加拿大政府表示,迄至目前已有300名加拿大人离开利比亚。许多人是搭乘其他国家的撤侨专机或专轮。

加拿大数天前已关闭驻利比亚大使馆,目前在马尔他(Malta)设立一个卫星外交站(satellitediplomatic post)。

加拿大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今天确认,加拿大已成功冻结利比亚在加拿大23亿美元的资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