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发红包 每人2.3万元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2日电)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今天宣布,港府将向每名成年永久居民发放港币6000元(新台币2.28万元)现金,取代原规划汇入公积金账户的方案;他并建议将薪俸税及个人利息所得减免75%。

港府目前财政储备高达港币6141亿元(新台币2.34兆元),今年度(去年4月至今年3月)财政盈余将达938亿元(新台币3568亿元)。

但上周港府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并未回应民众“还富于民”的诉求,其中规划把6000元汇入劳工公积金账户的方案,更引起民众不满;香港泛民主党派为此计划发动名为“紫荆花革命”的大游行,引起北京重视。

曾俊华表示,港府将这6000元改发现金,将使大部分香港民众受惠,包括公务员、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妇,民众可依个人意愿全数提取现金,也可储蓄;此外,港府还会预留一笔款项给有特别需要、但无法领取这笔现金的民众。

曾俊华指出,针对部分中产阶级反映未能在预算案中受惠,他建议将薪俸税及个人利息所得减免75%,但以6000元为上限。

他强调,港府制定预算案时是很认真地考虑民众需要,但发表案后发现部分措施得不到民众认同,所以修订原方案,希望以上措施能藏富于民,且可回应民众的需要及诉求。

曾俊华说,上述措施对通货膨胀有一定影响,对通膨仍不能掉以轻心,但因社会有强烈声音,在平衡各种因素后才推出上述措施。

至于是否对先前推出的旧措施道歉,曾俊华仅表示,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凝聚共识。

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曾俊华在预算案公布一星期内就作出重大修改,相当罕见,这是民众争取得来的结果;不过,新方案只是短暂措施,没有解决房价、教育等香港结构性问题,民主党仍不会支持预算案,并呼吁民众3月6日依然上街游行表达不满。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认为,这次曾俊华在短时间内变更预算案,是希望为6日的“紫荆花革命”游行降温,但泛民主党派会如期上街游行。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余若薇表示,曾俊华“打倒昨日的我”,向成年永久性居民派发6000元,只是为在立法会审查预算案时获得支持;但预算案理应制定长远政策,使社会财富公平分配,但曾俊华的决定毫无理念、哲学、一致性及预见性,只会令市民更反感。

“公民起动”立法会议员何秀兰认为,曾俊华这次让步,反映港府短视,是一个“没有明天的政府”,一发放现金,却使贫穷儿童及新移民不能受惠,无法长远解决扶贫问题;政府应增加住宅供应,并设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增加每年港币200亿元的经常性开支。

何秀兰呼吁市民不要满足于6000元现金,坚持参加6日的游行,以行动向政府要求交出长远扶贫方法。

职工会联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表示,港府并没有长远的理财政策,市民虽拿到6000元现金,但解决不了购屋困难,他仍会投反对票否决预算案;而他对6日大游行有信心,人数不会减少。

不过,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支持港府发放现金;她认为,无论如何,市民都欢迎新措施,因为旧案中并没有照顾到贫穷人士。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表示,港府改发现金是想让建制派议员有理由支持预算案,同时降低民主派发动游行的号召力,以免触动北京中央政府;但此事显示,只要压力足够就能迫使政府让步;至于发现金不会赢得民意尊重,反会换来民众轻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