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旋风 妮娜登台舞天鹅

【新唐人2011年3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连冠宁、郑景雯台北2日电)电影“黑天鹅”夺下奥斯卡影后,让“天鹅湖”再度受到瞩目。即将在台湾演出黑天鹅的乔治亚芭蕾天后妮娜•安娜妮娅舒薇莉表示,电影多虚构,但乐见这股芭蕾舞风潮。

乔治亚国家芭蕾舞团今晚起在国父纪念馆演出“天鹅湖”、“吉赛儿”,率领舞团来台的芭蕾舞天后妮娜•安娜妮娅舒薇莉(Nina Ananiashvili),由于名字与娜塔莉·波曼在“黑天鹅”当中相同,都叫做“妮娜”,也现实生活中的妮娜再度受到瞩目。

主办单位新象艺术今天表示,去年就已确定邀约乔治亚国家芭蕾舞团来台演出,近期确实因为电影“黑天鹅”的关系,让不少民众对这次的演出感兴趣,今晚的销售就有8成的佳绩。

被誉为世界首席传奇芭蕾舞蹈家的妮娜,在戈巴契夫的开放政策下,成为第1批受邀前往纽约市立芭蕾舞团的舞者;2004年妮娜应新当选的乔治亚总统沙卡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之邀,回国担任乔治亚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当时乔治亚总统对妮娜说,“乔治亚需要你重振当年的芭蕾舞水准。”

这次是妮娜第3次来台,第1次是1981年,当时与许多苏联明星舞者一起来台演出,当时票价最高层喊到新台币1万元,这次来台,也是妮娜第1次在台全剧演出“天鹅湖”、“吉赛儿”。

妮娜是当代芭蕾舞界唯一仍活跃于舞台的跨世纪芭蕾舞者,年近50,姿态仍优雅,“天鹅湖”最经典的黑天鹅32转,2月26日、27日在桃园的演出,妮娜还转出38圈,体力惊人,丝毫不输给年轻舞者。

对照电影“黑天鹅”当中娜塔莉波曼因同时演出黑、白天鹅而精神分裂。妮娜表示,白天鹅代表纯洁、黑天鹅则是个性强悍,具有高度的技巧性,但妮娜认为,电影呈现多为虚构,现实生活中的芭蕾舞者不太会有这样的状态。

妮娜表示,“娜塔莉波曼演得很好,但大多数舞者都认为电影诠释得太过悲伤”,她也乐于见到因为这部电影带来古典芭蕾风潮,“但真正的芭蕾艺术还是在剧院”,希望观众还是要进剧场看芭蕾舞剧。

妮娜的先生是现任乔治亚外交部长,这次妮娜来台,也具有文化外交的意涵。

乔治亚国家芭蕾舞团今天、明天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演出“天鹅湖”,5日、6日演出“吉赛儿”,妮娜将在今天、5日主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