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利国暴行 卡扎菲家族内哄

【新唐人2011年3月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开罗7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邦现在考虑以军事手段,回应他所称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支持者犯下的“令人无法接受”暴行。

  美联社指出,美国不太可能在利比亚部署战机或导弹,但利国暴力日增,恐陷内战,华府有压力采取行动或解释因应计划。

奥巴马今天在白宫指出:“我要向卡扎菲的左右传达出十分明确的讯息,即他们要怎么做是他们的事,不过他们会因持续使用暴力而遭到追究。”

奥巴马并说,他已批准1500万美元人道救助金,以协助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救助,并撤离逃避利比亚暴乱的民众。

  同时,卡扎菲的儿子之一沙迪(Saadi Gadhafi)接受“阿拉伯电视台”(Al Arabiya)访问时表示,父亲尚未让军队与叛军全面开战,一是保留战力抵抗外军入侵利比亚,二是因为若这么做,利比亚恐爆内战。

  沙迪也说,父亲不能依叛军要求下台,因为他一下台,也有内战之虞。

  沙迪把部分动乱归咎于自己兄长塞夫(Saif al-Islam),因为他哥哥有寻求经济改革,却未能把问题传达给一般百姓。

  沙迪表示,的黎波里(Tripoli)当局正透过部落举行对话,回答人民要求。但他未说明是哪些要求。

  沙迪对塞夫的批评,暗示利比亚持续动乱之际,卡扎菲家族内部恐出现嫌隙。

  另一方面,阿拉伯文报纸与半岛电视台(al-Jazeera)也报导,卡扎菲正谋求和解下台。这项消息未获当局证实。

半岛电视台援引委员会说法指出,卡扎菲希望自己和家人安全获得保障,也不用受司法审判。

报导指出,委员会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项提案已被拒绝,理由是这会让卡扎菲“光荣”下台,对于牺牲者是种侮辱。

伦敦的“中东日报”(Asharq al-Awsat)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贝亚报”(al-Bayan)也都援引不具名消息来源报导,呼应卡扎菲寻求和解的说法。

  在美国华府,白宫今天抵抗部分议员要求政府直接介入利比亚冲突的呼声,表示要先厘清有哪些军事行动可以采行。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表示:“现在就寄一堆武器到东利比亚去,太不成熟了。我们在执行这些选项时不能冲过头。”

卡尼在简报时说,最后底线是派遣地面军队,正“积极”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讨论实施“禁航区”,提供反对派武器也是选项之一。

非正式提供白宫有关利比亚动乱咨询的中东专家卡图里斯(Brian Katulis)表示,奥巴马当局不愿意在没有国际支持的状况下采取军事行动。

他说,议员呼吁采取更多行动,可能会对白宫“造成一点压力”,但不足以逼迫政府采取行动,他们认为这样太冒险。

  而外交人员表示,英国和法国最快本周就会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利比亚禁航区提案。

英国外相预料会遭遇反对,坚称禁航区必定会有“明确法律依据”,并设下其他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