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再表态 拒绝多党制

【新唐人2011年3月10日讯】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3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对出席本届人大会议的代表表示,中国永远都不会实行多党制或会动摇共产党权力的其他西方式的政治变化。

据BBC报导,吴邦国在会上说:“我们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

近几个月来的“茉莉花革命”令这些话更有深意。

随着不少阿拉伯国家出现呼吁政治变革的大规模民众运动,中国也有不同政见者提议发动茉莉花抗议。

时值中国一年一度的人大和政协两会期间,中共当局对“茉莉花革命”高度戒备,甚至拘禁维权人士和异见者。

另外,吴邦国还说,中国的人大在立法工作中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说,这样才能保证共产党的主张能够“经过法定程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

BBC认为,中国的人大往往被西方媒体批评是“橡皮图章”机构,吴邦国的说法似乎为这一批评做出了佐证。

吴邦国还透露,中国今年将制定精神卫生法、行政强制法和出境入境管理法三部法律,并对预算法、兵役法以及刑事和民事诉讼法等六部法律进行修改。

中国法律体系的建立主要是在“文革”结束后开始的,而且一开始就面临“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党大于法的问题至今未能完全解决。

《美国之音》报导,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认为,建立真正的法律体系在中国还是很遥远的事。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导分析,尽管吴邦国在这次人大会议上没有提到政体改革,但人们可以看出,他的上述表态折射出中国高层领导人对政改话题的集体观点。

法新社说,许多政治观察人士认为温家宝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谈话其实只是一番空话,跟中共官方在这两个问题上的观点没有区别。

BBC说,吴邦国的讲话已经表明,目前的中共领导人根本不打算改变现行的政治制度,而且不会容忍不同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