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卡门》登上3D大荧幕

【新唐人2011年3月11日讯】法国剧作家比才(Georges Bizet)创作的歌剧《卡门》,自从1875年3月3号第一次登台演出,到现在已经136年了。这部享誉全球、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从2011年3月5号开始,已经在全球1500多家电影院上映3D版,让喜爱这部剧的人们,可以近距离欣赏卡门、何塞、米凯拉、艾斯卡米诺,这些之前只能远远观摩的剧中人物。

经典歌剧《卡门》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以及歌剧中脍炙人口的曲目,使其得到全球观众的喜爱。《卡门序曲》、《斗牛士进行曲》、《斗牛士之歌》、《波西米亚舞曲》,这些朗朗上口的曲调,很多华人都能够脱口而出,而当这些旋律奏响的时候,更多的华人会叹道:噢,原来这首歌是歌剧《卡门》里的。

也许您正遗憾没看过这部歌剧,不过没关系,现在您不需要追寻剧团演出的脚步,到电影院就能欣赏到让您有身临其境感觉的3D影片。

《3D卡门》制片人 菲尔•斯特莱特(PHIL STREATHER)“(拍3D歌剧,)我知道之前有很多人尝试,因为摄像机位置不对,都失败了。因为摄像机放置的太远,舞台上的演员变得很小,看上去像纸板剪出来的图案,演员和场景失去立体感和纵深感,我告诉英国皇家歌剧院(Royal Opera House)的乔希,只有一种方法能拍3D歌剧,那就是把摄像机非常近地架在舞台上。”

歌剧《卡门》讲述了一段发生在19世纪初,西班牙塞维亚的故事。故事中,卡门是一位年轻、美貌,正在寻找爱情的吉普赛女郎。作为烟厂女工,她爱上了最初对她冷眼相看的年轻军官何塞。而何塞心里只牵挂着身在农村的老母亲和未婚妻米凯拉。

满心爱意的卡门,不理会何塞的冷漠,而是用各种方式,展现自己柔媚、娇美的一面,于是何塞最终坠入了卡门的情网。不料,角斗士艾斯卡米诺的闯入,让卡门迅速移情别恋,并在艾斯卡米诺参加一场斗牛比赛前允诺,如果斗牛胜利归来,就嫁给他。满怀爱意的何塞,在比赛就要开始时,再次向卡门求婚,而卡门心意已决。最后,胜利归来的艾斯卡米诺,看到的是胸口插着匕首,已经气绝身亡的卡门。

歌剧卡门是法国剧作家比才在1873年,根据梅里美(Prosper Mérimée)1845年发表的同名小说改编的。1875年3月3号,在比才获颁法国荣誉军团勋章(Legion of Honour)的同一天,第一次演出。但是首场演出,并没有获得预期的轰动效果,反而得到了一些比较负面的评论。最后,比才没有看到这部歌剧的成功,在演出到第30场后,于6月3号去世,享年36岁。

不过他临终前,跟维也纳剧团的合同,让这部戏在当年10月23号在维也纳演出大获成功,并获得在欧洲其他国家的推广。

新唐人记者任浩、柏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