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日本强震“近1200年一遇”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讯】美国地震专家11日表示,日本时间11日下午发生的里氏8.8级强震(美国测定为里氏8.9级)是日本历史上“近1200年一遇”的地震,预计将造成数以千万美元计的损失。

据华盛顿消息,为评估日本强震,美国负责应对自然灾害的联邦救灾局、地质调查局及国家气象局当日联合举行电话会。其中地质调查局高级顾问大卫•艾伯盖特(David•Applegate)表示,11日发生的强震将地壳撕开一条长逾240公里、宽达80公里的裂缝,这是日本近1200年来强度最大的地震。

艾伯盖特同时称,尽管日本应对地震的经验非常成熟,但由于此次地震强度极为罕见,因此预计将给日本造成“数以千万美元计”的经济损失。

美国地质调查局另一位知名地质学家布莱恩•阿特沃特(Brian•Atwater)也对媒体表示,此次日本强震释放出的能量接近于美国全国一个月的能源消耗量。以2010年美国每天消耗1900万桶石油的标准计算,此次日本强震释放出的能量近似一次性燃烧5.7亿桶石油。

11日日本强震发生后,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指出,此次地震是1900年以来排名全球第五的强震,超过了去年2月智利发生的里氏8.8级强震。迄今震级最高的是1960年智利发生的里氏9.5级特大地震。

迄今根据日本方面的测算,11日发生的地震强度为里氏8.8级,地震震源深度估计为24公里,这是自日本开始有地震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强地震。受地震影响,日本部分地区一度曾观测到浪高超过7.3米的大海啸,并且日本本岛太平洋一侧在震后相继发生多起里氏7级以上的大余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