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后 日返家难民挤爆车站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2日专电)日本昨天发生有史以来最强地震,通往灾情惨重东北地区以及东京的交通几乎瘫痪,躲避余震和归心似箭的民众只有滞留车站,将许多车站挤的水泄不通。

昨天下午强震发生后,许多人都疏散到空旷地躲避余震。到了晚上陆续想搭电车或地铁回家,未料所有铁路全面停驶,无处可去的人只好在车站或车站附近打地铺,等待恢复通车。东京的新宿车站挤满约4000人、池袋车站约3000人、东京车站也有上千人。

由于东京余震不断,摇晃时人心惶惶,就连电视台主播都戴着安全帽播报新闻。在夜晚的街道上也可看到男男女女戴着安全帽。有一位在东京都港区上班的男士说,公司平时就让员工在自己的桌子底下储备手套、安全帽和紧急备用粮食。

这位男士说,11日的强震震撼的情况是他平生经历过最严重的一次。公司的文件全都“跳出来”。

在东京车站附近的“国际论坛”展示中心,特别开放给害怕余震不敢返家或因搭不到车无法返家的民众夜宿。有很多年轻女孩是到东京找工作接受面试,结果遇到强震。

有两位想回到东北部岩手县的年轻女孩说,第一次经历到这么严重的强震,觉得很可怕。虽然已与岩手县的家人联络上得知平安,但还是很担心整体的灾情,尤其有朋友住在灾情惨重的宫城县。

被问到台湾、美国、法国等50国已向日本政府表示要提供紧急救援一事,这两位女性说,觉得非常高兴,有很多国家愿意伸出援手,希望能让帮助灾民早日重建,日本现在处于混乱中,感谢各界援助。

强震发生后至今,东京通往日本东北的所有新干线都停摆。通往东北的高速公路几乎都中断。许多无法返家的民众只好在车站或找饭店过夜。

另外,强震发生后,超商的面包、干粮、便当等都是民众抢购的对象。加上交通受阻,物流不顺,所以很多超商的干粮面包区都没货可卖。

日本发生这场强震,截至12日傍晚为止,已知罹难者及下落不明人数已超过1600人。(本文附照片及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