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厂又出状况 日政府再临考验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讯】(中央社东京13日综合外电报导)规模不断上修的超级强震重创日本后,福岛第一核电厂昨天发生爆炸事故,引发核反应炉熔毁疑虑,不料今天又有冷却系统发生故障,造成辐射外泄恐慌升高,日本政府再临应变考验。

日本强震规模今天再度上修9.0。

福岛第一核电厂昨天爆炸造成辐射外泄,引发反应炉熔毁隐忧,但日本政府试图安抚民心,坚称反应炉围阻体并未破裂,而且辐射程度逐渐降低。

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Ichiro Fujisaki)今天表示,福岛第一核电厂因强震发生爆炸事故后,没有证据证明核反应炉完全熔毁,但坦承燃料棒“部分熔毁”。

藤崎一郎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我们政府的宣布是,遭炸毁的是外墙。”

在强震震毁冷却系统的电力供应后,工作人员以海水浸泡反应炉,设法防止灾难发生。但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今天表示,“福岛第一核电厂3号机反应炉的冷却功能完全故障”,并已向政府紧急通报状况。

发行量广大的“读卖新闻”(Yomiuri)指出,爆炸发生后5小时,政府才出面厘清熔毁疑虑,该报认为政府反应过慢,造成当地民众不必要的困惑。

“共同社”(Kyodo News)也报导,核电厂营运当局东京电力公司今天表示,福岛第一核电厂的辐射程度已经超过法定上限。

美国核子专家警告,日本抽取海水来冷却核子反应炉是“铤而走险的举动”,恐会发生车诺比尔(Chernobyl)般的灾害。

华盛顿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裁核专家阿尔瓦雷兹(Robert Alvarez)表示:“情况变得有够危险,他们显然没有能力输送淡水来冷却并稳定反应炉,现在他们必须铤而走险转而求助海水。”

日本核能安全机构表示,暴露在福岛第一核电厂辐射的人数可能达160人。抵达疏散中心的民众都经过穿着保护衣的工作人员扫描,检查有无遭辐射污染。

  昨天1名排队等着接受扫描的17岁学生说:“有辐射外泄,而且遭污染的机会很大,真是超恐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