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史三大地震比较

【新唐人2011年3月15日讯】日本强震及引发的大海啸已过去3天了。随着灾区资讯陆续传出,外界也更加看到了灾情的惨重。不过有当时正在日本东北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的台湾学者,则是对日本平时精实的防灾防震训练,相当敬佩,认为这是让东京在强震过后,得以快速恢复正常的最大原因。而日本的防灾意识,其实来自于经历了相当多的地震灾害,这也间接奠定日本全民冷静自制的防灾理念。接下来,我们带您回顾日本史上的三大地震。

1923年9月1日,发生关东大地震,震级7.6,震央在伊豆大岛,属于上下垂直型的地震。根据官方的统计,死亡者约有10万人,12万8千栋建筑物倒塌,还有约44万7千栋的建筑物,因为火灾而被烧毁。

1995年1月17日,发生阪神大地震,震级7.2,震央在距离神户市西南方23公里的淡路岛。当时有6434人死亡,43792人受伤,房屋受创而必须住到组合屋的,就有32万人。

2011年3月11日,发生日本史上最强的宫城大地震,震级不断上修,来到9.0,震央在宫城县牡鹿半岛东南方约130公里、深度24公里,地震持续了约2分钟之久。而且地震引发海啸大火,福岛核电厂发生辐射外泄。一直到目前为止,死伤人数仍在攀升,预估罹难人数将破万人,两万人失踪。

根据读卖新闻的报导,震级上修到九之后,释放能量为八点八的两倍;而且,日本这次规模九的超强地震,还让本州移动了二点四公尺,地轴偏移了将近十公分。去年的智利地震,也导致地轴稍微偏移,地球自转也快了一点点,让每天缩短1.26微秒。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